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荣获“创业实践大赛”金奖三项

发布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2018年4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创业实践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20支参赛的学生创业团队在比赛中展现了交大学子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

本次大赛以“奋斗新时代,创赢新征程”为主题,面向所有交大学子,以团队合作为基础,征集的学生创业项目多达150个。复赛于3月31日上午举行,采取180秒电梯路演的模式,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20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决赛入围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各个前沿热点领域,机械学院三支队伍获得大赛金奖。


下面,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由于另一个项目不便公开,在此,我们介绍其中的两个项目。


子母型多功能水下机器人

团队名称:力涉科技

团队介绍

团队队长为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夏心锐,成员覆盖机械、管理、物联网、电商四个专业,其中三名技术成员均为机械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项目简介

本作品将运动能力强、搭载重量大、体积大的变桨距母机器人和扰动小、运动灵活、续航能力强、体积小的子机器人相结合,创新性的提出子母机结合方案,利用电磁吸附连接、无线充电、定高回收等方式实现本考古机器人的子母机连接,将子母机各自优势相结合,适应复杂的水下环境,最大可能实现对人力的代替,完成水下工作。

子机器人实现小空间区域的图像记录,其续航能力强,扰动小,在不破坏工作环境的情况下,可为水下作业和活动提供图像及其他数据支持。利用配套设计的上位机控制系统,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可通过按键指令或手势识别对水下考古机器人进行岸上实时控制。母机器人利用变桨距设计,搭载姿态传感器、GPS模块实现姿态控制,结合搭载的机械手实现水下探摸、打捞;利用环境监测模块监测能见度、温度等信息;图像采集、无线通信系统可实现水下情况岸上实时观察。

目前团队发力水下消费级娱乐摄影,打磨图像处理和系统控制算法,进军水下摄影第一梯队。

团队合影

作品照片


高性能复合材料构件3D打印解决方案

团队介绍

团队依托于田小永副教授课题组技术,由课题组成员硕士研究生张俊康、张曼玉、尚振涛作为核心技术成员,其余成员覆盖机械、电气、经济、管理四个专业,综合完成公司产品技术开发、市场营销模式与公司结构等工作。

项目简介

斐帛睿科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开发与技术服务,主要研制、生产和销售各种复合材料3D打印设备,同时竭诚为航空航天、汽车交通、石油化工等领域提供高性能复合材料构件制造的全套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研究,我们开发了工业级3D打印设备,成功进行了多种材料体系的制造,打印零件的性能达到了航空航天的应用标准,获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希望在目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未来的2-3年,以数据处理软件和材料体系为产品研发核心,同时探索该技术市场化应用,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本项目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改进,研发出了可利用连续纤维进行3D打印的技术和设备并投入生产和销售。本公司产品凭借原材料和可投入工业生产使用的优势,具有独一无二的市场竞争力。

团队合影

作品照片

衷心的祝贺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机械学子再接再厉,也鼓励更多的同学参加到各类比赛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