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2019年10月23-26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9智能制造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该比赛是由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参加本届比赛的有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79所高校187支队伍。我校4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9月份在华北、华东、华中三个分赛区预赛选拔,3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33支队伍入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总决赛中,我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60%),单项奖3项(单项比赛前3名),获奖数排名居全国高校之首。果毅力行队、沙坡村智造队、砥砺前行队成员同时获得德国TÜV莱茵学院颁发的全球认证能力资格证书、砥砺前行队成员获得西门子PLM软件认证工程师证书。

获奖名单如下:

队名

获奖等级

学生名单

班级

指导教师

(排名不分先后)

果毅力行队

决赛

二等奖

纳臣杰

机械76

杨立娟、李晶

徐亮、陈富民

武德生

3D打印71

凌铖

机械71

沙坡村智造队

决赛

二等奖

徐劲虎

机械63

李良博

机械63

罗杨

机械63

王红

机械63

张浩宇

机械65

砥砺前行队

决赛

三等奖

王玉龙

机械64

王正

机械77

万昕赫

机械74

袁竞一

机械75

吕乐

机械72

意创小队

预赛

二等奖

姚振文

机械74

冉泓鑫

机械72

鲁程颖

机械77

张富贵

机械72

单项奖:

队名

获奖项目

砥砺前行队

产线建模、仿真与优化赛项

果毅力行队

工业大数据分析

沙坡村智造队

工业大数据分析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发展的核心任务。培养支撑国家重大工程领军潜质人才、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工程科技人才,是高校要解决的首要任务。我校是教育部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员之一,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有效尝试。2016年,筹建了大学版“工业4.0”智能制造学科交叉创新实践平台。2018年,陈雪峰教授主持“智能制造对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及对策”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9年1月,组织召开智能制造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组织出版“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等智能制造方面的教材十余部。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针,旨在为智能制造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平台。本届赛题以产品设计制造为主线,结合实际的工业场景和需求,设置了智能产品设计、智能产线设计、产线系统集成及工业大数据分析四个赛项。大赛要求学生在给定条件下设计一项智能产品,其次将生产工艺和流程在仿真环境中进行分析,然后再到真实的产线上进行生产装配和集成调试,最后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以实现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设备利用率、经济效益达到最优。该比赛是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有力支撑了我校八大平台之一的“机电一体化学科交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建设与发展。

组织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