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所有人!首届航空发动机科普短视频创作大赛来啦!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科普工作是促进科学技术知识普及、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倡导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多次强调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促进航空发动机领域科普工作,中国航发决定举办“新梦想 心故事”首届航空发动机科普短视频创作大赛。通过短视频形式展现航空发动机工作原理和技术挑战,加强全社会对航空发动机这一“国之重器”的深入了解,为行业内外的兴趣爱好者提供专业的科普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生探索学习发动机相关知识技术的兴趣并树立投身航空发动机事业远大志向,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培育、储备未来科技人才。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航发科技委、党群工作部

承办单位:中国航发商发北京蓝天展翼文化传播公司

大赛时间

参赛作品投稿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30日,12月31日前完成评选和公布比赛结果。

参赛对象

中国航发直属单位员工

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与航发科研、生产、使用、维护相关单位人员

航空发动机兴趣爱好者 只接受以个人或团队(3人以内)名义投稿

作品要求

1.形式:作品采用短视频形式,时长为1-5分钟,通过三维动画、简图和实物影像形式展现科普内容,可配旁白或字幕说明。

2.内容:围绕航空发动机相关前沿科技、整机或部件工作原理、设计-试验-测试-材料-工艺知识、使用维护、创新应用等方面进行视频创作,解答科学/工程问题、知识点,体现航空发动机的难点和挑战。

3.格式:视频格式为MP4标准格式,画质为1080P,画幅比例16:9,电平小于等于-6dB、瞬间不超过0dB,需制作完整片头片尾,时长均不超过2秒,片头体现视频名称,片尾署名。

4.要求: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评资格。引用官方公开画面、字体、音乐等需标明数据资料来源,引用画面累计出镜时长不得超过视频总时长的五分之一。如参赛作品涉及侵权等法律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投稿作品数量不限,且所有参赛作品均需提供所在单位非涉密证明,不具备条件的提供非涉密承诺书。

奖项评选

1.评选标准

主题切中受众兴趣点,体现航空发动机技术特点。

增强国之重器的认同感,激发科技爱好者探索和挑战。

通俗易懂地科学阐述、解释主题内容。

创意独特新颖,整体设计思路清晰。

画面清晰,结构布局合理,声音效果搭配得当。

2.评选流程

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形式和内容初审。

在中国航发视频号上进行展播,根据投票数作为公众反馈参考。

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议,结合公众反馈产生最终结果。

3.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5名,奖励万元以上奖品及荣誉证书;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视参赛作品数量而定,给予相应奖品及荣誉证书。

4.版权要求

报名参赛,即视作视频作者授权大赛组织单位有权免费使用、剪辑、编辑其所提交的图文、视频等内容,并可在公众号、科普中国、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及科普展馆进行公益性传播。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报名系统注册报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