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情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机械校友 > 机械情怀 > 正文

师恩难忘

发布时间:2013-01-17 点击数:

袁志武

德高为范,学高为师。人生中,能遇到几位自己崇拜或值得敬佩的人呢。柔弱的身材,得体的装扮,一口有着上海韵味的普通话,既是一位学问高深的学者,又是一位对学生关怀备至的长者,她就是我的恩师—熊则男教授。

念本科时,每次去上专业课我都要路过熊老师的研究所,她那时已是知名教授,口碑很好.我非常地向往。 因为我毕业成绩是全班第一名,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没有犹豫,我第一时间就报了熊老师的研究生。

老师在指导我们时,态度和蔼,语言轻松,就像一位智者在深入浅出地阐释一些博大精深的理论,如涓涓细流,融入心田。在她细心的指导下,我也慢慢地开窍了,开始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撰写课题论文。在做学问时,导师没有说教,没有讲大道理,而是在引导和探究中教我们如何立论,如何查资料,写论文。我的每一篇论文和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老师的心血。

老师治学非常严谨,为学生付出颇多。我的研究课题是涡旋式压缩机的特性分析,当时这是一个新兴的方向,参考资料不多,可借鉴的实验数据就更少,要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必须要做相应的实验研究。为此,老师专门配备了两名高级技工协助我设计、安装和调试试验台架。为了一个试验数据,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记得有一个数据,做了相当长的时间,一直不理想,我想蒙混过关,老师发现后对我提出了非常严厉的批评,她要求必须做出来,她自己也会常到实验现场来的。我至今记得非常清楚,那段时间我经常通宵达旦呆在实验室,自己上车床加工零件、在试验台架上钻孔、安装各种传感器、调整压缩机的位置、跑外协单位、加注制冷剂、调整制冷剂量等,连续一周的煎熬,终于成功了,老师在现场也认可了;进行压缩机仿真研究,需要进行大量的数学建模和计算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高性能计算机还不普及,熊老师却花费很大一笔经费购置了多台486配置(在当时已经是非常高端的个人电脑了)的计算机,这确实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研究生的工作条件; 为了让我能够在2年半的时间内提前进行论文答辩,老师审阅我的论文,指导我修改,前后进行了三版改进,我顺利地通过了答辩。

我来自湖南的偏远农村地区,家境一般,老师让我参与她的一些科研课题,适当地每月给予一些补贴,这确实解决了我很大的生活困难,又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几年学习下来,老师从来不收我们学生的礼物,倒是每次去她家讨论问题或拜访后,都要给我们带回食品和其他礼物,两手空空的去,满载而归,几个同学都感觉到:日常生活中,熊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照着我们。

毕业分配和改派是令我铭记的又一事例。开始我被派到广东TCL集团。报到后因为自身和单位的原因,我们交大去的三个研究生都要求重新分配,这种重新走一遍派遣手续已历尽波折, 而后派我去的山东威海一家合资空调企业,又因为我自身的原因,想改派回原籍湖南长沙,再次改派的艰难可想而知,老师仍然多次向学校反映情况,得到学校理解后,我回到了家乡,开始了我的新工作,也正是这个决定,成为了我工作的转折点,我从一个纯技术性的专业人才,慢慢地在家乡这块热土上,整合了各方面的资源,创办了自己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就了一番事业。

如何对待学问,如何对待名利,如何对待他人,都是人生一个个严肃而重大的课题。熊老师用无声的行为给了我最深刻的教诲,是我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我想,我的人生会不断地走向成熟和辉煌的。

真心地感谢我敬爱的恩师---熊则男教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