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架构 > 正文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1 点击数: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学校“211”和“985”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1月由教育部批准建设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12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并正式认定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支持机械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承担全校机、动、电、医、管、航天航空等22个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工作,面向机械类、非机械类的本科生开设实验课程,为相关方向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创新平台及科研硬件支撑。

1.png

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现场考察

中心拥有专职和兼职教师7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20人。中心实验总面积6108平方米,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目前已建成了24个实验室、5个实验区、2个计算机房、1个小型加工车间,开设了机械设计类、制造与数控类、测试与诊断类、机电与控制类、精度与光学类和车辆工程类实验,实验项目共计500多个,年均实验人时数达到了15万左右。中心围绕15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开展了课内实验、CDIO实验、创新创业实践三层次实验建设,根据15版教学大纲课内实验中加大综合设计性实验的建设,每门课程的课内实验中综合设计性实验占到75%,重新构建符合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实验体系,教学过程贯穿CDIO的思想,突出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培养,将OBE(学习产出)的教学理念贯穿到教学大纲里,重视学生学习产出。

中心三层次教学体系

中心支撑“工程制图”、“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和“数控技术”等三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及5门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拥有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4名;出版教材47本,自编实验讲义和实验指导书38本;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本科生实践创新基金项目200余项,面向全校开放实验项目34项,承担机自专业本科生CDIO项目60项;承担各种教改项目67余项、科研项目190多项,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5项,省级科技奖7项。中心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项全国性、国际性比赛,其中在第五至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共获得国赛一等奖11项、二等奖11项,在2013年至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共获得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19项等,获得全国第十二届挑战杯一等奖1项,在2016-2017的两届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的比赛中,获得赛季最高荣誉-“全能总冠军”,在2016-2017的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的比赛中,获得赛季最高荣誉-“全能总冠军”,在2017-2018的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的比赛中,蝉联赛季最高荣誉-“全能总冠军”,并获包揽赛季“联赛冠军”、 “技能赛冠”。

3.png

2017-2018的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数字化设计大赛

中心十分重视示范辐射,每年有20多所国内外高校到中心深度交流,中心也积极组织实验教师到各个学校的示范中心进行交流学习。中心深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互换骨干教师到中心工作一年以上,与新疆大学签订实验教学中心共建协议,支持空军工程大学申报示范中心。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终坚持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全面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既能满足面向本科生的层次化实验教学,还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科研训练环境,从而为贯彻“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领军科技人才培养方针提供了实践教学条件保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