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交通大学(西安)百年高等机械工程教育沿革

中国近代高等机械工程教育并非凭空产生,那是因为举办近代大学教育必须要有初等教育、中等教育为基础。交通大学(前身是南洋公学)从1896年(光绪二十二年)举办近代新式教育始,就是立志要创办一流高等教育。在国内首创师范教育,以解决中小学新式教育的师资问题,然后次第举办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在渐进渐长中,相继开办了具有专门提高性质的经济班、政治班、商务班等。1900年,添设铁路班,标志具有工科性质的教育开始萌芽。

1906年学校将铁路班升格为铁路科,1908年增设电机科,1909年增设航海科,可以说这三个专科为举办高等机械工程教育准备了师资、教材等办学条件,而依次递进的初等、中等教育为创办大学准备了合格的生源。

1913年初,遵照教育部指示,改电机科为电气机械科,同时调整了课程设置,由此被视为交大高等机械工程教育的开端。

1915年,电气机械专科由三年制改为四年制。

1921年8月1日起,本校正式改名为交通大学上海学校。除原有的电机科外,新增设了机械科。机械工程科四年级分机厂工务、铁路工务、工业管理等三门。

1928年,机械科扩充为机械工程学院。1934年,机械工程学院添设汽车工程门。1935年又将汽车工程门改为自动机工程门,分设汽车组与飞机组,其中“飞机组”成为后来“航空系”、“航天航空学院”的前身。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受特殊战争环境的影响,交通大学一度是两地(渝校与沪校)办学,渝校为交通大学本部。1941年,渝校机械系下设铁道、汽车、航空、造船四组。1943年,渝校增设4系,其中与机械工程教育相关的有造船管理系、工业管理系;同时增设轮船、驾驶两专科。

抗日战争胜利后,渝校复原回上海,沪校与渝校两校合一。1946年,组建工学院共有10个系2个专修科,机械工程系为其中之一。

新中国成立前,机械工程系设机械制造、动力、汽车、机车等4个专业,当时在校生2305人。

1952年,我国开始进行院系调整,交大被定位为一所以机电为主的工科型大学。动力部分调出,成立动力机械制造系。同济大学机械系调整到交通大学。调整后的机械工程系更名为机械制造系。仿苏联模式,机械制造系下设5个专业1个教研室,即机械制造专业、锻压专业、铸造专业、焊接专业、金相热处理专业及金工教研室。

1956年,交大开始西迁,机械制造系随迁至西安。经过解放后第八次院系调整,学校的院系设置为5个系:机械制造系、动力机械系、运输起重系、电工器材制造系、电力工程系。学校共有22个专业,其中,机械制造类包括机械制造工艺金属切削机床及工具、铸造工艺及其机器、金属压力加工及其机器、金属学热处理及其车间设备、焊接工艺及设备、起重运输机及其设备、车辆制造、蒸汽机车制造、内燃机车制造、锅炉制造、涡轮机制造、内燃机制造、压缩机及制冷机制造等13个专业。

1957年,西安动力学院并入西安交通大学,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共有7个系:(1)工程物理系,(2)无线电工程系,(3)电力工程系,(4)电工器材制造系,(5)运输起重机系,(6)动力机械系,(7)机械制造系。

1959年7月31日,国务院发出文件要求:“交通大学上海、西安两个部分分别独立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至此,独立建校后的西安交通大学,共有7个系32个专业。

1980年,机械制造系更名为机械工程系(简称机械系),设有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自动化、金属材料、锻压、铸造、焊接、液压传动及控制等7个专业。

1983年,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从机械制造工程系(简称机械系)分出,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机械制造工程系(简称机械系)设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自动化,铸造,锻压,焊接,液压状态及控制6个专业。

1986年,与机械工程系(简称机械系)相关的科研机构是机械工程研究所(国家教委批准),下设机床基础理论研究室,液压及机械控制研究室,模具研究室,机械故障诊断研究室,激光与红外技术研究室,CAD和CAM研究与开发中心,耐磨材料研究室。

1987年,增机械学系,设机械设计与制造1个专业;设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原理与零件、工程画3个教研室;设机械原理与零件、计算机制图2个实验室。

1992年,机械工程系(简称机械系)下设本科专业为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锻压工艺及设备,焊接工艺及设备,铸造,机械电子工程(5年制)。机械学系下设本科专业为机械设计与制造。

1994年6月,我校形成10个学院外加工程与科学研究院办学体制,由机械制造工程系、机械学系两系合并成立机械工程学院。

1994年,成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

1999年,机械工程学院成立工业设计系。

2001年,工程院润滑理论与轴承研究所、CIMS研究所并入机械工程学院。

2003年,铸造及焊接专业方向调整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4年,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仪器科学与精密制造系。

2008年,机械工程学院成立车辆工程系。

2018年3月19日,高端装备研究院成立组建首批研究所。

2019年4月8日,高端院作为首个学校研究院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2023年5月19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并入学校新成立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