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架构 > 正文

机械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8-04-28 点击数:

机械工程系源于1913年成立的电气机械科,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是我国高等机械工程教育的发轫者之一。后几历学科变迁和专业衍化,其机构和名称也多次更迭。1994年起为适应宽口径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机械工程学院进行专业整合并组建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2010年,学院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相关教学资源,重构了实体化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2016年12月,根据学校关于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精神和按一级学科设系的原则,再次对“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和“工业设计”三个专业的基础教学组织进行整合,组建形成了现在的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在百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包括20位两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机械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取得了一批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已成为本学科领域创新技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近年来,机械工程系积极推进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素质与能力并重的理念,不断明确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着力强化实践教学和创新教育,始终以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先行者的姿态奋战在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

机械工程系设有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和一个3D打印国际菁英班。

机械工程(原名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 肇始于1913年,拥有深厚历史传承和优良育人传统的“老牌”专业;

● 连续两次通过国际实质等效的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 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 建有“西安交大-秦川发展”、“西安交大-陕汽集团”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等品行”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宽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门知识,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树立以“精勤、敦笃、果毅、忠恕”为核心的人格价值观,具备使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复杂产品开发的能力和使用自动化技术运作生产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人文素养、沟通能力、国际视野和终身求知精神,能在企业和科研机构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并表现出一定的工程领军人才潜质。

培养特色:机械工程专业是一个宽口径大类专业,专业地位与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较高声誉。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是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学科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历次学科评估中皆名列前茅。该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首批试点专业之一,并实施国际公认的工程教育CIDO人才培养模式,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宽口径、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实践教学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注重提升其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领导能力。近五年来,100%的学生参加大创基金项目,70%的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国际)一等奖以上奖励45项。

机械工程(3D打印国际菁英班)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依托机械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基础科学理论,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知识与技能,具有系统的增材制造基本理论、较强增材制造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使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复杂产品开发的能力和使用自动化技术运作生产系统的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和增材制造(3D打印)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行业领军人才潜质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特色:

本专业将机械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与国际前沿科技、“中国制造2025”重点建设领域结合,增设“3D打印(增材制造)”课程,针对性的开设3D打印项目实践、专业实习内容,通过强调学科的国际化、专业性和完整性,用3D创新视野拓宽机械工程、制造技术的应用边界。

融入国际化课程内容及英文授课环节,在培养计划中增设Additive manufacturing Basics、Additive Manufacturing Applications等全英文国际课程,课程由3D打印研究方向知名教授共同确定,由国际大师授课。设计创新性、趣味性实践课程,将学习与实践充分结合,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每年由“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提供50万元奖学金,用于无偿资助学科成绩、科研兴趣、品德等方面符合条件的学生到欧美知名高校进行游学,资助学生比例可高达30%。

车辆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在车辆设计、制造、电子控制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创新设计与工程研发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领军潜质和竞争力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以满足该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方面的引领型人才需求,以及工程应用与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需求。

培养特色:本专业采取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每年培养30名左右本科生,深受用人单位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思想,能够融合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学科交叉对工业产品、人机界面以及相关服务和体验进行跨领域创新性设计的能力,具有善良大爱、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长远眼光、创新精神等领军素养,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系统规划等方面的引领性工作,以及产品设计、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的拔尖人才。

培养特色:专业创建于1998年,具有本科、硕士、博士(自主工程艺术设计博士点)授予权。该专业在国内首先建立“人格、人文、能力”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建立了面向未来的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紧密联系企业,在人文、社会、工程、美学等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建立了以项目驱动、讨论式教学为特色,专著作为教材的研究型专业基础课程。学生综合人文素质能力高,实践能力强。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认为我校该专业“符合世界上最现代的工业设计教育计划”。

师资队伍:(可以包含所有教师,或用表格形式列出研究所教师名录,并加链接到对应的教师个人主页里)

机械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队伍具有良好的教学、学术水平以及很强的敬业精神。机械工程系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79人,其中,正高级和副高级职称占师资总数的比例分别为38.5%和32.4%;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全职教师总数的82.9%。机械工程系师资队伍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45岁以下教师占全部教师的56.9%,其中88名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机械工程系的教学工作由多个研究所的老师共同支撑。以下为各所师资队伍链接:

课程教学:(可以包含研究所教师承担的课程,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可以分开写)

机械工程专业核心课:

工程有限元与数值计算

机械制图

机械工程导论

工业社会学

材料成形技术基础

机械设计基础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科技写作与表达

机械精度设计基础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数控技术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

车辆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汽车理论与构造、

发动机原理、

车辆机械加工制造技术、

车辆成形技术与制造系统、

机械精度设计基础、

汽车电子与控制、

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工业社会学、

科技写作与表达

工业设计专业核心课程:

人机学,

符号学基础,

工业设计心理学基础,

工业社会学,

美学与设计,

设计调查

工业设计思想基础

教学成果:(研究所老师的著作、教学成果奖等)

教学成果奖

序号

获奖级别

项目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年度

1

省级

大学生自主实践的“梦工厂”——工程坊的建设与实践

特等奖

2012

2

省级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全方位多环节平台的构建与实践

一等奖

2013

3

省级

基于学生测试技术综合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二等奖

2013

4

国家级

面向智能制造需求的数控技术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

二等奖

2014

5

国家级

大学生自主实践的“梦工厂”----工程坊的建设与实践

一等奖

2014

6

陕西省

科教融合、校企协同,构建机械工程类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二等奖

2015

7

陕西省

工程链驱动的“领军潜质”现代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特等奖

2017

实验条件:

5C231

车辆基础教学实验室、汽车电子实验室、汽车拆装开放性实验室、车辆制造系统实验室、西安交大-广汽丰田联合教育基地,支撑汽车类实验近20余项。

车辆工程系实验室

20140306_162435

白车身

用户研究及可用性实验室

可穿戴生物传感器

SMI桌面式眼动仪

国际交流:

机械工程系大力推进联合培养、交流计划和学位项目培养,近年来相继与法国、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开展了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其中与法国作开展的本科生“4+4”交换合作培养项目得到中法教育部门高度赞誉,为法方录取中国学生最多的一所高校。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推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至今共吸纳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28所大学加入,在联盟框架下开展学生丝路暑期班、师生交换、奖学金等交流活动。此外,机械工程学院同密西根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1+1院级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学校制定了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每年有25%的优秀毕业生保送研究生。经过专业学习,机械工程系每年约60%的毕业生继续读研或出国留学深造。

招生就业:

为保证招生宣传制度化和连续性,机械工程学院于2016年5月成立了院级招生宣传办公室,使招生宣传工作常态化。学院院长、书记主要领导亲自抓招生宣传工作,选派本专业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组建精干的招生宣传队伍。

为提高生源质量,学院将声誉好、具有影响力的重点中学建立优秀生源基地,通过走访、挂牌,并与知名学者教授进中学、中学校长教育论坛等结合,巩固长期以来与部分省重点中学的良好关系,建立稳定的生源基地。目前机械工程学院已经在河南、内蒙古两省建立了17所“优秀生源基地”: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河南省实验中学、南阳市第一中学、开封高中、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河南师大附中、平顶山市第一中学、河南科技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洛阳理工学院附中、郑州中学、安阳市第一中学、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呼市二中、包钢一中、赤峰二中。2017年计划两省再建立7所“优秀生源基地”。2016年“机械类”大类在河南省录取学生近30%来自优秀生源基地。

为宣传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增进学校与重点中学之间的交流与了解,争取中学推荐更多的优秀生源,西安交通大学每年4月份举办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河南、内蒙古20多所重点中学校长出席论坛,通过会议交流、专题讲座、校园参观等活动,加强了学校与中学之间的联系,对于宣传学校,吸引一批优秀生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知名学者教授进中学”系列科普知识讲座、新学科发展报告于2015年11月启动,机械工程学院负责联系、协调河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各重点中学的活动。机械工程系主任李涤尘教授等在中学成功举办了7场科普知识讲座,满足了中学生学习、求知的欲望,激发了他们研究、探索的兴趣,提升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当地中学师生中的影响力。近六年西安交通大学在河南省招生的中学有300多所,2016年在河南省招生27人来自开展讲座的中学。

除“深耕”负责的招生片区外,学院积极探索在其他省份提升专业影响力和声誉的措施,积极借助“知名学者教授进中学”平台提升了本专业在全国中学师生中的影响力。机械工程专业卢秉恒院士等知名教授先后在全国9个省、直辖市18所中学开展了19场科普讲座。

此外,每年院长、书记都亲自挂帅,带领30余位教师前往河南和内蒙两省参加招生宣传咨询会及重点中学的校园开放日活动,面向考生和家长开展一对一深度咨询服务,介绍学校优势、提供专业选择方面的指导、耐心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顾虑和疑惑。每年6月高考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都会举行校园开放日,机械工程专业每年派出2~3位专业教师与系主任一起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

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去向毕业生竞争力强、发展后劲足,近65%保送、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主要去往机械、电子、冶金、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兵器等领域的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近五届毕业生中约11.6%供职于世界500强企业。毕业生在用人单位中享有良好口碑,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历年来供需比均在1:10以上。曾培养出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20名两院院士和张国宝、温熙森、张晓鲁、项兵等一批军政精英和知名企业家,近年来更不断涌现出以“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杨涛为代表的高科技创业人才。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去向:近4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近2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面向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供需比1:15。

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就业率高,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毕业生一般在国内外知名的大型装备制造或知名IT企业(腾讯、百度、联想、通用、西门子、华为等)从事设计等工作。毕业生中近3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20%出国深造(如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瑞典伍尔墨大学设计学院等知名学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