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架构 > 正文

精密微纳制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4-28 点击数:

精密微纳制造技术全重点实验室>>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95年验收并开放运行。实验室的任务是:将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工程与制造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和管理工程等领域的新成果,发展制造业的新工艺和新技术。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多学科融合的实验室,主要支撑学科有西安交通大学的三个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制造理论及技术;制造信息化与制造系统工程;制造系统与设备的控制与集成;先进制造系统的管理与决策。近年来在实验室形成了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 、微纳米压印与传感器制造、高速高精密加工、高精密测量、机械故障诊断与监测、服务型制造模式等国内领先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6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其中教授58人,副教授8人;有技术服务人员15人。近六年来,实验室共承担研究课题400余项;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发明奖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600余项;出版专著16本,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500余篇。

实验室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纳米制造”重大计划联合实验室,通过“111引智计划”与英国开展“微纳制造与纳米测试”国际合作,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立了“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共有70多台大型仪器设备,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证(CMA),建立了网上预约的开放服务体系,为社会提供仪器设备的开放服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