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架构 > 正文

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8 点击数:

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于2009年开始筹建,2012年9月在中国工程院揭牌,2013年3月首批通过了教育部实地考察,2014年10月正式认定为“2011协同创新中心”。目前作为学校的独立二级单位稳步运行。

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沈阳机床、秦川机床、洛阳轴研科技、大连机床、昆明机床、北京工研精机、华中数控等,在04专项7个创新平台实施2年多的合作培育基础上,依据“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精神,共同组建。

中心围绕航天、航空、军工等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高速加工与装备、精密加工与装备、3D打印、基础部件与两机工程等高端制造装备,完成和凝练了一批重大任务。研发了2.5m齿轮高速高效加工装备、自动换刀机械手空间凸轮五轴加工中心和六轴磨削中心,打破了禁运和垄断,获得国际博览会金奖,实现了批量化生产;研制了神光计划非球面镜加工装备、神州飞船与嫦娥对接机构加工精密机床、核电精密加工装备;3D打印装备用户已达400多家;在数字化设计、高速主轴、精密光栅、液压元器件、高端数控系统、智能制造与健康维护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突破。

中心构建了“1+3+6+n”的科研创新模式,以重大产品任务为牵引,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技术等各类人才的合理配置,围绕目标产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实施了装备制造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围绕协同企业重大制造难题,协同高校、协同企业、海外高校3方联合导师指导,本科4年、研究课程学习1年、企业实践1-2年、海外1-2年的“4+4”培养模式。

中心实施了人事、科研、财务等机制体制改革,整合了协同高校与企业的二十余个研究与实验基地、上千台/套数亿元产值的仪器设备等科技创新资源,制定了共享保证措施。通过协同创新,旨在成为支撑我国高端制造装备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研发与转移高地,使我国高端机床加工效率提高2-3倍,制造精度从微米级到纳米级,3D打印工艺与装备进入世界前列。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使我国的“高端机床”等高端制造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促使我国向制造业强国“第一方阵”迈进。

高速、精密和面向新材料加工的 “高端制造装备”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母机。高端制造装备在核电、惯性约束核聚变、对地观测、载人航天、发动机等2/3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并密切关系到我国众多尖端武器的发展和国防安全。我国机床装备行业长期以仿制和跟踪为主,导致低端过剩、高端缺位,使以上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发展受阻,受制于人。高端制造业迫切需要高端制造装备的支撑。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04专项)规划了我国逐渐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数控及功能部件配套能力的自主发展之路,而实施中深感缺乏产学研长效合作、成果快速转移机制,已经成为我国制造装备发展的障碍。迫切需要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以创新机制,集成优势资源,支持行业产业发展。

高端制造装备协同中心围绕高速高效加工装备、精密超精密加工装备、3D打印、两机工程的国家重大需求,建立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产学研用长效合作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形成支撑我国高端制造装备产业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研发与转移高地、汇聚高端制造装备人才和培养领军人才的基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窗口。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使我国的高端制造装备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促进我国向制造业强国发展。

高端制造装备协同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具备学科优势的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骨干机床企业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秦川机床、昆明机床、华中数控及两家行业牵头研究所北京机床所与轴研科技等,整合04专项建设的7个相关技术创新平台共同组建。遵从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思想,校企共建高端制造装备五大研究部。由浙江大学主持设计方法研究部,大连理工大学主持工艺技术研究部,华中科技大学主持控制技术研究部,西安交通大学主持装备集成研究部和装备基础部件研究部。在7家大型骨干企业,筹建高速高效加工装备、精密超精密加工装备、新工艺与装备等产品的中试试验基地,完成资源的有机集成。

高端制造装备协同中心的组成单位代表了国内制造领域的顶级水平。牵头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装备制造学科群源于南洋工学1913建立的机械科,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拥有的国家级基地与高端人才国内领先,协同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也在制造领域的设计、工艺、控制等学科方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协同企业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秦川机床、昆明机床等是国内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值达到国内同行业的50%以上;北京机床所是精加工机床的国家研发基地,轴研科技一直是国家核心部件轴承的研发基地,均是行业牵头研究所,华中数控是我国数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以上高校与企业的有机协同与融合是制造装备领域的产学研最高水平创新资源的汇聚。并以04专项的课题任务为基础,进一步瞄准高端制造装备的重大科技问题和技术指标,开展研究,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