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籍管理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在校研究生出国的有关规定

发布时间:2012-10-18 点击数:

根据国家教委“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为了建立正常的教学和科研秩序,同时考虑到学校在招生、培养和论文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大量经费投入和人才培养的效益,对在校研究生出国特作如下规定:

一、研究生出国的条件

1. 接到国外(境外)入学通知书,并向学校提出自费留学的研究生。

2. 经导师同意,节假日需要旅游、探亲的研究生。

3. 经导师同意,需在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研究生。

4. 导师与国外合作培养须派出的研究生。

5. 学校选拔出国攻读学位的研究生。

6. 学校选拔到国外进行校际交流但不攻读学位的研究生。

7. 经人事处批准的本校在职研究生。

8. 经协议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出国的定向、委培研究生。

二、研究生办理出国的手续与要求

1. 因各种原因出国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研究生,须在研究生院办理请假手续。

2. 出国期限在一个月以上,硕士出国期限在半年以内,博士生出国期限在一年以内者,须签定《研究生出国协议》,协议表格在研究生院主页“资料下载处”下载。

3. 硕士生出国期限在半年以上一年以内,博士生出国期限在一年以上二年以内,须办理休学手续,《研究生休学申请书》在研究生院主页“资料下载处”下载。硕士生在休学期间保留学籍一年,博士生在休学期间保留学籍二年。出国时间计算在学习总年限内。

4. 申请自费留学出国的研究生,需申请办理退学手续。退学申请批准后,到所在学院领取《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离校通知单》,办理离校手续。

5. 出国期限在一个月以上的研究生,出国期间不享受在校研究生的待遇。

6. 研究生出国按期未归者,按退学处理,学校不再出具任何学历证明。

7. 在办理出国手续过程中,凡弄虚作假,或有损学校名誉者,一经查出,将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处理。

三、研究生办理复学程序

1. 凡出国时间在一个月以内的研究生,回国后到研究生院办理销假手续。

2. 凡属签订协议出国的研究生,回国后到研究生院办理复学手续。

3. 凡属休学出国的研究生,回国后持《复学通知书》到研究生院办理复学手续。

四、附则

赴港、澳、台的研究生,参照本规定办理出境手续。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

2005年9月15日修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