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学院开展2020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为加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提高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机械工程学院按照党章党规关于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的有关要求及西安交通大学党校的有关要求,于2020年11月7日在创新港新港报告厅联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党课由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江坤主持,机械学院与能动学院四百多名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培训。

          2970C

第一讲由西安交通大学前党校副校长聂钢教授主讲,聂老师进行了题为《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的分享。在聂老师详细讲解下,同学们深刻理解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主要目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纲领和根本宗旨,明确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生意义。讲解中,聂老师通过极具代表性的共产党员案例,反复强调及深化积极分子们的入党动机,不断提醒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和初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入党的第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第二讲由文治书院孟建芳老师对《入党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孟老师从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党员发展的依据要求,原则和流程。指出发展党员要从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发挥作用四个方面严格把控。详细讲解了入党的五个阶段: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以及这五个阶段的要求,流程和文件材料等。让积极分子们从流程上规范入党行为,做到有据可循,有法可依。

第三讲由近现代历史研究所宋希斌副教授进行题为“《中国共产党党章》修订的历史考察与党的初心与使命”的讲授。宋希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章从初创时期、成熟时期、曲折时期和全面发展,创新时期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分析了历次党章修改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内容,见解独到,深刻有趣。最后,老师强调通过党章的不断制定与修订更加体现了我党的现实适应性,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及党的初心和使命,指出党章修订的过程就是吸纳了最新的理论成果过程。


从《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到《入党流程》再到《中国共产党党章》修订的历史考察与党的初心与使命,本次培训课程安排中层层递进的关系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且全面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与初心。相信通过这次党课培训,交大学子们定会持续不断地学习党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为学校和社会,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文字:王莉

图片:李希晨 皇甫亮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