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9012-13-15党支部11月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主题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聚焦心理健康 锤炼钢铁意志

学业压力、就业压力、师生关系、情感关系……心理压力与人际关系是我们生活避不开的两个话题,远有武汉理工大学陶同学难忍恶劣的师生关系,酿成惨剧,近有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留遗书自缢。种种惨剧历历在目,同时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问题愈显突出。20201130日晚720分,机械工程学院硕9012-13-15党支部于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就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人际关系问题为主题,开展了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由支部书记陈航航主持,就日常研究生较敏感的学业就业压力、师生关系、情感问题等话题展开探讨与分析。

会议伊始,郭强同志首先介绍了本次生活会的背景与主题。他指出,学业就业压力是无形的,需要我们认真对待、谨慎处理;情感关系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可大可小,正确处理是关键;师生关系是研究生重要的人际关系,众多惨剧案例由此问题而来,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关注、处理。随后李孟杰、郝志双、李芸瑜、赫庆宇、王成玉等人就相关话题发表了看法。

59268  CF664

李孟杰认为学习生活中应主动适应学习、工作的节奏,当力所不及时,应当主动与导师沟通,协调任务量,以免积压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和严重后果。郝志双就师生关系问题发表了看法,就师生关系中典型的私发论文、学术不端问题进行了探讨,她认为师生关系中沟通是关键、道德是底线、制度约束监督是保障。

李芸瑜就男女生对情感认知的差异与共性进行了探讨与分析,以择偶标准与生活情景为案例与大家深入探讨了男女在择偶与相处中的共性问题,引人思考。赫庆宇就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个人与集体之间、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没有不可协调的对立,个人应当与集体相结合。王成玉则认为心理压力的发泄方式应科学合理,不可采取极端方式。

最后,陈航航就大家探讨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对大家的意见及建议表达了肯定,并建议大家在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周围人求助,不要独自承受、钻牛角尖走极端。

大家的探讨与分析为研究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人际关系问题进行了引导与建议。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坦途,曲折亦是旅途中的一种乐趣,希望大家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愉悦、顺利毕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