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学院设计所博士党支部联合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基层组织的专题学习任务,机械学院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博士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于12月22日晚联合举办“新港扬帆,争创一流”主题组织生活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交流会。会议邀请党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团的倪蒙与孙泽海同志作主题宣讲,设计所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刘洋主持会议。

361E9

刘洋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的背景与目的。

26351

倪蒙做了题为《“从1到12”读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宣讲报告。他带领大家用一系列数字全面梳理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筹备到召开的主要内容和传达的精神,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到2035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及视线奋斗目标的12项具体举措等内容,旁征博引,用丰富的例子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思想学习课。

2BA14

孙泽海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危”与“机”》为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当前我国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的发展与变化”,“如何正确看待重要战略机遇的‘危’与‘机’”,“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三点作了详细论述。

孙泽海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从国际环境来看,危和机同生并存;与此同时,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备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内的发展,也是困难和机遇相伴相生。孙泽海说,面对这一大环境,最重要的一个先机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他强调,为了保持战略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必须坚定“四个自信”;第二,要坚持强化创新为第一动力;第三,要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四,要坚持和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不断继续向前,获得新的成就。

293A9

两位宣讲员激情澎湃的讲解不仅使得党员同志从根本上认识并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背景及内容,而且结合时局变化和自身情况,充分领会全会精神和之于当代研究生的重要意义。党员同志们积极踊跃的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侯泽昊分享了他的主要感受:一是需要继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多关注国内外时政新闻,从而理解党的理论与知识;三是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张珂同志表示,聆听了两位同志的报告,感触很深,要在努力科研的同时,时刻响应党的号召,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郑维康同志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重申的“四个自信”,在国外疫情大肆泛滥的当下得到生动的印证。张颖同志表示聆听宣讲后受益匪浅,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局限于理工科的知识和视野,要紧跟党的思想步伐,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文字:机械学院 刘洋 侯泽昊 赵鼎堂

图片:田凯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嘉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