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献礼建党一百年】巡礼古交:晋西河东古镇扶贫成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迫切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实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去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了深入探寻乡镇的扶贫现状,古交扶贫调研小队来到了位于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城西部10公里处古交镇。该镇下辖22个行政村,37298口人,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经过乡镇扶贫干部们的艰苦工作,古交镇获得了突出的扶贫成果:截止目前,古交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规模566户2023人,现已实现全面脱贫,其中脱贫监测户11户46人,边缘户9户35人,贫困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 巩固情况持续跟踪,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9600元。5年来乡镇共投入扶贫资金 431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4个,发展了肉驴养殖、黑小麦两个产业项目,带动受益人口 800余人,在新绛县乡镇扶贫工作中成绩名列前茅。

一、产业项目建设形式多样

在古交镇扶贫干部和永丰庄村老村支书带领下,调研小队成员首先参观了桑椹采摘大棚。相较于传统的种植方式,大棚种植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常见的蔬菜大棚,为钢架+塑料薄膜,而当地的大棚北侧为夯实的黄土,南侧为钢架结构,这样的结构既经济又牢固。接着,我们在老支书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村民的西红柿种植大棚,该村民的家庭以前是贫困户家庭,在农村信用社提供的三年无息贷款的帮助下搭建了蔬菜大棚。接着,队员们参观了当地的育苗企业,该产业涉及多种果蔬幼苗的培育,为当地提供了多个就业机会。之后,我们来到了闫家庄村,从2019年开始,该村开展了黑小麦种植加工扶贫项目,去年生产的黑小麦已全部脱销。黑小麦加工厂可带动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村民收入,相信未来随着完整产业链的建立和销售渠道的打开,可带动更多当地村民致富。此外,古交镇政府还开展了北刘村养驴小区建设,中古交村发展生姜基地,北王马村饮用胎菊种植项目,龙泉村樱桃采摘园,永丰庄村桑葚采摘园等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培育了特色扶贫产业,扩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48B99

图1 永丰庄村老支书向调研队员分享大棚桑葚种植心得

792DD

图2 当地企业的育苗大棚

二、医疗扶贫政策全面落实

下午,在和镇政府扶贫办高主任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因病、因残致贫是古交镇主要的贫困发生原因。针对这一现象,古交镇政委政府大力推进医疗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全镇287户1002人因病致贫群众全部落实“健康扶贫双签约”,享受贫困户住院医疗“136”工作机制、大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险、新农合免缴费,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等医疗扶贫政策。此外,镇委镇政府和新绛县医疗集团在永丰庄村试点建设村卫生室,从源头上保障贫困户和村民群众生命健康,该卫生室在2020年被评为省级村卫生室建设示范点。

3B9C6

图3 古交镇永丰庄村卫生室

三、教育扶贫政策应享尽享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方法,在精准扶贫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在过去的脱贫事业中取得突出成绩,在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古交镇政府公职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细致摸排因学致贫的家庭,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古交镇的教育扶贫政策覆盖面广、力度大、时间跨度长:一、对于在校学习的贫困家庭学生,不仅免去其学费和书费,每个学期还会补助生活费。二、对于幼儿园贫困家庭儿童和贫困家庭小学生,每生每学期补助500元,对于贫困户大学生,每生每学期补助5000元。三、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补助在幼儿园入园开始,一直持续至大学毕业。除此之外,镇政府还在各村建设了乡村图书室、村史馆、乡村舞台等文化设施,营造乡村的文化氛围,改变村民的精神风貌。

当调研队参观完返回镇政府时,古交镇党委书记周立强与队员们亲切地进行了交谈。周书记首先肯定我们这次的社会实践,他鼓励我们应该多到乡镇基层观察,到艰苦的环境中去体验感受。谈话中周书记谈到了以下几点:

一、年轻人要与人多交流,与父母多交流。在外多观察多实践,在家要勤劳要感恩。

二、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目前我国在各类各级教育中都有政策扶持,保证愿意学习的孩子都能有机会学习,更不存在因学致贫的困难。

三、年轻人要抵制诱惑,不跟风攀比。现在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正在影响着年轻人。我们年轻人应端正态度,树立正确观念,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6901D

图4 古交镇党委书记周立强与调研队员进行深入交流

在调研返程途中,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雪,汽车轮胎在大雪覆盖的道路上打滑,队员们推着汽车艰难前行,最终顺利返回新绛县城。脱贫攻坚也是战斗,不仅要流汗,也会流血牺牲。无数党员干部前仆后继地加入到这场时代的接力赛中,累积至今,已经有超过290万名扶贫干部投入到扶贫一线。扶贫意味着要到中国最艰苦、最偏远、最需要的地方去,扶贫工作要和各种艰苦条件甚至危险打交道,许多的扶贫干部牺牲在山体滑坡、泥石流、洪灾导致的意外中,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截至2020年底,超过1800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牺牲,将生命定格在扶贫战场。然而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我们要向所有为扶贫工作付出艰辛的扶贫干部致敬,中国创造的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是用一脚脚泥、一把把土、一滴滴汗写就的。

45A29

图5 调研队员在大雪中推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