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献礼建党一百年】研铜川市脱贫之路,谋中华人民之安康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在2020年确保我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截至2020年11月23日,全国22个省区市中的832个贫困县,实现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铜川市是陕西省地级市,位居陕西中心,2018年GDP排名全省第十,人均GDP排名第九,2020年2月27日,经省政府批复同意,铜川市印台区、耀州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铜川市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实现了全市高质量整体脱贫目标。

铜川市扶贫具有鲜明的扶贫特点,扶贫方法种类多样、可推广性强。小丘镇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采取多措并举、协同发展、共同进步、齐头并进、不落下一户一口的方式及脱贫思路,当地居民在党、政府、企业、干部的领导下实现全部脱贫,大踏步迈进乡村全面振兴。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铜川脱贫发展寻访调研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专人采访等方式调研了小丘镇朱村的扶贫情况,总结出朱村主要扶贫的方式有一对一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政策扶贫四个方面。

25ABE

图1 铜川脱贫发展寻访调研队实地调研

图2 小丘镇朱村主要扶贫方式结构分析


经实地采访,朱村在近5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及村支书将朱村的发展变化归结为立平凡之举,经绝伦之事。采访过程中,他们脸上时刻洋溢着无限的幸福和自信,对村内的扶贫工作高度赞扬。

F219C

图3 小丘镇朱村实地调研图

A9907

图4 小丘镇朱村扶贫工作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可以考虑设个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的脱贫攻坚发展成果巩固指示,同时为巩固和续写以朱村为代表的铜川市脱贫攻坚的不朽华章,切实从根本上解决年轻劳动力外流、脱贫村与美丽村差距较大等问题,遵从总体性原则和全局发展方针,我队提出六点政策建议:

一、落实稳定的扶贫开发政策;

二、继续加大对摘帽区、乡村和贫困户投入;

三、建立完善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机制;

四、建立完善脱贫成果硬件设施保护、保障、利用机制;

五、贯彻、重点执行“扶贫要扶志”;

六、全面劳动力保障与人才引进机制的完善。

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朱村寻访之行,身临其境听民说,博古通今遇朽绩。一份份华彩的背后藏匿的是汗水与辛酸,更是朱村人民的意志和希冀。驻村人用五年行平凡之举,立经纶之事,用平凡书写奇迹,以小流汇汪洋,使朱村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朱村的改变更是全国地区的缩影,各地勠力同行,才能实现一个国家全面脱贫的壮举!这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是属于中华民族的骄傲,望中华人民能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吴婉玉、安建坤

/刘丽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