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献礼建党一百年】硕0004党支部“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追忆革命先烈,学习他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把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转化为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4月5日下午,硕0004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开展“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图1 集体留念

西安烈士陵园安息着大革命时期英勇就义的革命烈士王德安等“九烈士”,抗日时期的民族英雄刘桂五、宣侠父,解放战争中的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杜斌丞、战斗英雄秦富德,抗美援朝中的八勇士之一的侯天佑,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式的大学生张华以及王周斌、祝选朋等一大批革命先烈。

全体肃立 默哀致敬

烈士陵园内气氛庄严肃穆,活动现场,硕0004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列队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脱帽肃立,神情庄重,怀着对烈士们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思念,集体默哀,寄托对烈士们的哀思。默哀毕,两位同学抬起花篮,缓缓前行,将花篮摆放在烈士纪念碑前。

图2 肃立默哀并敬献花圈

追忆先烈 坚守初心

随后,党支部书记薛成代表支部全体致辞。他表示,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烈以铮铮铁骨、血肉之躯,才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基石。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先烈们舍生忘死、为他人谋幸福的高尚品德不应被遗忘,他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他希望同志们能继承先烈精神,坚守初心使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道德滋养,感受道德风范,提升道德修为,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价值的人生。在烈士墓前,同学们聆听了革命烈士曹力如的英雄事迹。他在陕北协助刘志丹开展革命工作,为巩固和建设陕甘宁边区做出了贡献。

图3 党支书薛成致辞、聆听英雄事迹

重温誓词 不负使命

在支部书记薛成的带领下,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词,扛起了青年学生为民族复兴的使命。

图4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敬献鲜花 告慰英烈

最后,全体成员来到纪念碑东侧的烈士墓前,一一献花,鞠躬致敬,表达对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牺牲的革命先烈无比的崇敬。

图5 献花致敬

“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本次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学习教育,是一次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英雄虽已远去,但精神永不磨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守正创新弘扬英烈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珍惜当下,不负韶华,将先烈精神融入个人学习工作实践中。

/薛成

/王璞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