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学“四史”】硕0010和硕0004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领学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4 点击数:

纪念与回忆

——推动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关键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党史的号召,硕0010和硕0004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领学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苏宇老师参加。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所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取得完全胜利的关键。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促进国共两党在湖南地区的团结合作,广泛动员湖南民众迅速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用生命和鲜血写下了抗敌御侮、保国灭寇的辉煌篇章。

图1 四位党员进行汇报

会上,胡经纬同志讲述了湖南共产党人高举抗日旗帜的史实,率先吹响武装抗日救亡集结号。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团湘鄂西省委发出对日宣战问题告全体同志书,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通过《准备对日宣战的决议》。湖南人民同仇敌忾,纷纷组织反日铁血救国团、抗日救国义勇军、抗日敢死队奔赴前线。与此同时,长沙爱国青年彭楚珩、胡安悌等发起成立铁血团。他们在报纸上刊登启事《洒我沸腾之热血,荡彼东瀛》。这篇启事极大地鼓舞了长沙青年,超200余人纷纷加入铁血团,并在淞沪会战中奋勇杀敌。湖南的地下党员推动的抗日救亡运动长达六年之久,红色苏区积极踊跃,号召工人、农民、学生武装起来,配合红军同日本宣战。

贾友凯同志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建立党领导下的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从设立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并在此掩护党的革命活动,同时宣传中共的抗日救国主张,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各界的抗战热情。在此基础上,通讯处推动了湖南国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红军武装整编后开赴日前线

张旗同志讲述了湖南发动群众掀起当地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的经过。通过湖南抗日统一动员委员会,地方组织纷纷成立救亡团体。卢沟桥事变后,零陵等各县先后成立抗日敌后援会,宣传、支持抗日,外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陆续迁入零陵,当地的党组织也获批成立。中共湖南地方组织还通过创办报刊进行宣传活动,创办战时学校培养抗日骨干,为支援前线提供各种保障等各种方法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抗日救亡。

陈世省同志讲述了党带领人民夺取抗战在湖南的最后胜利的经过。在国民党统治集团内投降、分裂、倒退活动日趋严重时,中共湖南组织坚持维护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由于湖南位置的重要性,长沙保卫战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在三次会战中,中国军队顽强阻击,使日军强渡汨罗江的战术失败,国军精锐奋勇坚守,使得日军全面溃退。在长沙会战期间,新四军和八路军挺进湖南,在多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开辟了淮阴敌后抗日根据地,成为了照亮湘西北地区抗战的一盏明灯。

在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收获。

图2 三位同志进行发言

朱新凯同志讲起了自己在本科湖南大学里关于抗日战争的遗迹推荐:复临舍前面和图书馆后面的断柱,那是当年日本人轰炸过的,学校保存着是为了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岳麓书院与古岳麓寺之间的一个山洞,那里就是第九战区临时指挥部的遗址,薛岳将军就曾经在那里指挥国军抗日的;东方红广场旁边的红楼上有个房间,是当时第九战区日本人签署投降书的地方,现在布置还仿照当年。最后,朱新凯同志还作诗一首“青山作枕被云霞,碧血丹心振汉家。便有麓山佛寺在,仍须志士渡中华。”

高博楠同志说到,在看完几位同学的汇报之后,我有着非常大的感触,特别是其中的一张作战图,从图中可以看到敌军和我军之间的力量对比非常悬殊,但最终还是由我军夺取了最后的胜利,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建立起党领导下的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通过设立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有效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我方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我军有了足够的底气和基础战胜敌军。抗战的胜利和祖国的成立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时至今日,硝烟远去,但我们依旧要铭记那段历史,以及历史中涌现出的革命先辈们。同时也希望我们这代年轻人能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只是向上走,发挥自身价值,为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贾希蓓同志说,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旗帜,率先提出“停止内战,统一抗日”的口号,联合各党各派,全国上下各界人士统一抗日,中国共产党先进人士率先在湖南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在抗日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为推进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榜样。在抗战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民族矛盾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抗战团结进步的先进方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也是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学习抗战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应对国际国内双重挑战。

图3 苏宇和同学们听取汇报

湖南抗战是全国抗战的一个缩影,但无论是正面战场的激烈搏杀,还是敌后战场的奋力开辟,表现出的都是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磅礴力量。时代虽已远去,但伟大的抗战精神永不褪色。

图4 硕0004党支部书记总结

在活动最后,硕0004党支部书记薛成总结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正当其时且十分必要,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扎实有效。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谬论。我们学习党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明理就是要明白道理,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我们今天学习湖南抗战的历史,就是要从中明白这样一个道理。

硕0010、硕0004党支部合影留念

图文/张子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