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精密所博士第四党支部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讲话”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点击数: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历代交大人磨砺出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伟大西迁精神是激励新时代交大学子开拓创新、为世界之光的红色养分。在建党一百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一周年之际,422日下午,机械学院精密所博士生第四党支部在交大出版大厦第一会议室召开了以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为主题的党组织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考察重要讲话,学习和弘扬西迁精神,并随后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王飞主持。

20204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西迁精神的实质与内涵,极大的鼓舞了全校师生的士气。一年后的今天,精密所博士生第四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支部书记王飞同志的带领下,一同重温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积极评价以及对历代交大师生爱校建校成果的高度肯定让每一位支部成员倍感温暖,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身的意志和信念。此外,党支部全体成员还共同观看了西迁纪录片,西迁老教授们放弃了优渥、舒适的生活条件,不远万里从上海来到西安,建设大西北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让支部成员为之感动。大家一致认为,交通大学西迁是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社会责任背在身上的体现,上一辈西迁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了青春,这种精神将永远支撑激励着新时代交大人不断前行,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结合视频学习成果,书记王飞同志向支部成员重申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明确了支部各项工作的落实方式,强调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纳新工作的重要性,并谈到支部一方面作为学院基层党组织更要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堡垒作用,既要成为支部成员交流学习的港湾,也要为周围的同学做好表率。

会议结束后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参观学习。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由我党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之后设立,主要作用是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并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来此指导工作。通过讲解员的解说,党支部成员全面了解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在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这段历史,并感怀于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的成立,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所做出的贡献和牺牲。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全体成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读了入党誓词,在誓词中领悟新时代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多难兴邦,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挑战面前,我们要坚定信念,不断进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奉献自己的热情,履行自己的责任。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本次活动极大的坚定了支部党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决心,以及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坚守初心使命,用实干书写青春答卷的理想信念!在纪念合影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吕宁、杜怡君、王飞

图片:杜怡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