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建强战斗堡垒】硕9012-13-15党支部2021年4月“西迁精神”主题研讨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值此习近平总书记来访一周年之际,机械工程学院硕9012-13-15党支部于2021年4月24日晚8时,在创新港2-6004教室开展了“西迁精神”主题研讨学习活动,支部所属党员与党的发展对象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共同学习西迁精神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石峰同志首先介绍了西迁精神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同大家一起重温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内涵。随后活动进入研讨阶段,大家就西迁精神的传承、发展和与自身工作生活联系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郭强同志认为,我们应当把西迁精神孕育为个人发展的奋斗底色,西迁精神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征,就是集体主义,表现在宏观视角就是听党的话跟党走,表现在微观视角为我为集体、集体为我。我们今天的困难与当年的先辈们所面对的相比微不足道,但在创新港两年的学习、生活也反映出一部分同学在克服困难能力上的不足,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以成长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践行者而努力。

与会成员发言

腾朝斌同志认为,我们每个人对西迁精神都应当有自己个人的理解和担当。陶文铨院士对西迁精神的解读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自己的领域内鞠躬尽碎,帮助国家实现阶段建设目标。我们作为一名学子,也应当思考自己现在和未来所处的位置,就自己的能力去解读、践行西迁精神,将西迁精神转化为个人的驱动内核。

裴圣华同志认为,我们应当把格局放大一些去看西迁精神。彼时我们国家的西部欠开发,正处于大建设、大开发状态,西迁精神诞生于国家对西部建设的需求。时过境迁,今天的“国家要我们去哪我们就去哪”已经不再局限于地理位置上的哪里,在国家建设这个大部队里,我们每一名研究生,我们每一名工人,都是国家建设的搬运工,在国家需要建设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与会成员热烈讨论

随后,赫庆宇、李孟杰等同志分别就自己对西迁精神的理解、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体会与感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石峰同志在活动结尾肯定了大家对西迁精神的深度探讨与切实理解,赞扬了大家积极表达的态度,并鼓励大家在日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积极践行西迁精神的内核,成为国家各领域的建设担当。

文/何普

图/何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