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学“四史”】硕9006党支部、硕9002党支部联合开展“吕梁精神”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4月28日硕9002班党支部和硕9006班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以“吕梁精神”为主题的党支部学习活动。以史为镜,让青年学生更明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

活动伊始,硕9006班党支部书记解国林简要介绍了吕梁精神的基本内容和时代背景,并指出本次活动包含党员领学、交流讨论和知识竞答三个部分。

图1 解国林同志开场主持

硕9006班党支部曹伟超从吕梁精神的内涵、形成基础、发展过程和时代意义四个方面介绍了吕梁精神。他指出吕梁精神可以概况为“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四点,其是在吕梁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积淀以及红色革命文化背景下形成的文化产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吕梁精神越来越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我国的文化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于文化凝聚力的增强具有时代意义。

图 2 曹伟超同志分享吕梁精神

硕9002班党支部王旭东分享到这些年吕梁市区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其中吕梁精神发挥了着重要作用,这就是吕梁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吕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吕梁精神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而在这一路的奋斗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吕梁精神”的传承者们,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有着共同的“标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王同学还指出吕梁精神和西迁精神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辈永远铭记、弘扬和传承。

图3 王旭东同志分享吕梁精神

两位同志分享完毕之后,同学们关于“从吕梁精神中学到了什么?”、“自己所熟悉的中国精神”、“最近读的一部党史相关的著作”以及“为什么日本将核污水排入大海,欧美集体失声,而苏联用大量牺牲阻止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却被欧美长期指责?”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朱倪黎同志讲到:对于“勇于创新”会成为“吕梁精神”中的一部分感到好奇,吕梁地区艰苦,客观条件落后,若想实现脱贫,他们走的是一条超越常规的创新之路,其勇于打破思想的藩篱,善于发现问题,并实事求是依据客观条件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是值得我们研究学习的。李蕊同志、吴婉玉同志、宋晓雯同志讨论了日本核污水排入大海事件,提到了西方世界的双标、日本军国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的对外输出等观点。崔兆良同志提到了“身份证治”这一概念,认为当代青年更应学“四史”,增强自己的身份认同,坚定理想信念,不受西方政治的影响。

图4 与会成员热烈讨论

最后,结合两位同学的分享设置了知识竞答环节,通过“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是什么?”、“两位有代表性的吕梁英雄”、“与吕梁精神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精神有哪些?”、“吕梁精神的内涵?”以及“为什么要弘扬吕梁精神?”等问题的问答,加深的同学们对于本次学习的反思。

通过此次学习,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到“四史”是新时代青年最鲜活的教科书。鉴史取势,方可正确认识到时代的责任与历史的使命,才能更加从容自信的接过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文/王莉、赵悦

图/李永杰、曹国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