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0004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党员”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5月22日,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相继离世,全国人民沉痛哀悼;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6月8日晚,硕0004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开展相关学习。

图1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交流

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

高天健同志向我们讲述了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的经历。并从科研追求与家人支持两方面生动诠释了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两个梦想。

陈曦同志分享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用一生诠释“医生”的故事,他主导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肝癌病理标本库,培养了许多肝胆外科领域的优秀人才。通过一个短片,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吴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医者仁心。

贾希蓓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强调,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科技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

图2支部成员做科学家精神分享

作为研究生,更应该把科学家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科研生活中,潜心研究,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深入推进学校“6352”工程以及推动国家科技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阮福泽同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条例》内容,着重介绍了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做好经常对党员遵守党规党纪的教育,从而加强党组织的纪律建设。

图3阮福泽同志介绍《条例》内容

讨论交流

讲解环节结束后,各位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发言,为支部完善制度建设以及党员队伍建设献言献策。

陈世省同志就支部今后提高党员考核标准、打造支部品牌特色活动、多“走出去”开展共建活动、密切党群关系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陈曦同志希望今后可以增加线上参会渠道,方便请假同学能够学加入云学习等。

图4陈世省同志发言与支部成员相关建议清单

最后,党支部书记薛成总结时指出,大家的意见、建议都十分中肯,都能针砭时弊,今后支部将按照大家的建议进行改进,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同时他呼吁党员与非党员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二者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尤其是党员同志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自身理论素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文/薛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