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共学共话西迁故事,共建共享研途之路】硕0004党支部&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值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了促进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书院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加强党支部之间对于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的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主题讲话的内涵,同时帮助本科生党支部成员了解研究生学习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法,2021年6月10日,机械工程学院硕0004党支部成员来到兴庆校区,和文治书院第二党支部成员进行“共学共话西迁故事,共建共享研途之路”主题学习交流。

图1 本科生党支部介绍和科学家精神讲解以及同学们发言

活动伊始,文治书院第二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李登辇介绍了支部的组织架构、发展历程和目前重要活动“多管齐下学党史,读讲绘悟促提高”的简要内容,这对于我们成立不久的研究生支部在成员管理、发展导向和活动展开方面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西迁精神是每一位交大人应该永远铭记的内容,其中,西迁人物身上蕴含的科学家精神是我们学习和讨论的重点。高艺纯同学说,甘于奉献、开拓创新的钱学森是我们学习的目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建设大西北的西迁先驱值得我们敬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献身祖国,建设祖国的精神一路引领着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六十多年前,交大西迁义无反顾,如今,建设创新港,我们毫无怨言,交大学子交大人,交大精神交大魂。

图2 薛成同志介绍研究生党支部

接下来,由S0004党支部的党支书薛成介绍S0004党支部基本架构和组织生活并分享其在创新港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幽默风趣地分享使两党支部更加了解彼此,也让本科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创新港,了解丰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

为了帮助有意愿读研的高年级本科生同学更好地了解研究生的招录过程和读研之后的心路历程,本着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心态,研究生S0004党支部成员还介绍了保研考研的经验分享和读研感悟的交流。

图3 奚航航和朱聪聪介绍保研考研过程

奚航航同志按照时间顺序从“学习位次-面试过程-目标院校夏令营-推免资格-拟录取确认”的一系列流程推免保研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朱聪聪同志则从目标院校的选择,考研科目的复习,考研信息的获取等介绍了近一年考研时间的安排和方法的选择。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我国高等院校学生培养的两个不同阶段,既有重要关联又有明显区别,希望通过我们全面覆盖和重点突出的内容讲解,本科同学对于之后的考研保研过程有自己的认知。

图4 陈世省和张子叶讲解研究生心路历程

陈世省同志按照“以目标为导向、以兴趣为指导、导师合适为最好”的原则简要地说明了自己选择导师的全过程,并介绍了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三方面的协调处理。研究生对于本科生在学习内容和形式上更进一步,学习的内容广、乱、杂,研究的问题深、难、久。同学们要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培养能力。张子叶同志从研究生面临的问题入手,依靠众多研究生反馈的情况讲述,首先要注意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然后注意处理人际关系。此外,对于研究生课程科目的选择安排和科研内容的进行有一定涉及。学习知识很重要,学习知识的能力更重要,希望通过此次的分享和交流能够让大家对自己读研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方向。

图5 同学们认真聆听和交流发言

最后是畅所欲言的互动环节,面对未体验过的研究生生活,本科生同学非常踊跃,积极提问,我们也针对问题,结合实际进行了解答。最终这场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图6 活动圆满成功,合影留念

图文/张子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