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溯初心·庆百年·向未来】设计所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二〇二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新时代科研人的我们,赶上了祖国高速发展的火箭,更要为美丽大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历史,我们的前辈们已经艰苦奋斗迈过了前一百年中的一个个雄关;展望未来,我们青年党员集体该怎么继续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辉传统,将历史使命和个人担当紧密结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尚身处高校科研前线的博士生们该如何将家国情怀与自己的学科专业建设结合?又该怎样在本职科研工作中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带着这许多的问题和寻求答案的激动心情,6月26日下午,中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博士生第一、第二和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为“溯初心·庆百年·向未来”的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设计所所长雷亚国教授,设计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所长董光能教授和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指导老师林起崟副教授等三位老师就上述问题为设计所全体博士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鼎堂同学进行了全校研究生“十佳党支部”风采展示,机械学院辅导员杨江坤出席活动。

在学院分党委委员雷亚国教授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学生一起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大家洪亮振奋的声音和振奋的精神中,会议正式开始。

雷亚国教授带领重温入党誓词

雷亚国教授:从“红船精神”到“国之大者”

正在浙江省参加中国科协党校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活动的雷教授专程赶回创新港参加此次学生组织生活。他十分激动地分享了他在研修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从至今仍漂浮在浙江嘉兴南湖上一叶红船上折射出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看到成就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艰难困苦和从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第一大政党的卓绝起步,从还人民绿水青山的“两山”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到层层竹林绿波下的乡村振兴和谐小康社会,从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首先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要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著名等离子体物理学家张维岩院士和著名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家胡春宏院士的科学态度中重新把握科研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从“80后”科学家汪尔康、董绍俊伉俪仍然奋斗在科研一线——仍然亲自做实验并亲自写论文——看到真正将事业做成人生的科学家精神等等。随着雷教授的讲述,一幕幕生动的画面在大家眼前展开。最后雷教授语重心长的叮嘱大家,科研不一定是枯燥无味的,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发展一些个人爱好,促进身心健康成长是十分有必要的。同时雷教授强调,作为党员,尤其青年博士生党员,要以身作则,积极带动和感染周围人,传播正能量。

雷亚国教授做报告

董光能教授:知党史,报党恩,跟党走(学党史,悟思想,践承诺,见行动)

董教授首先从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历史讲起,他说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时刻清楚我们的政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党从革命中走来,从新中国的建设中走来,从改革开放中走来,也始终从为人民谋幸福中走来,我们党从站起来要继续走向富起来强起来,要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强调,每一位党员同志要学懂弄通并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时刻谨记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不能有我们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岁月安好,每一个人都要把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发展的巨大洪流中,董教授的导师谢友柏院士,虽已88岁高龄,仍紧跟国家形势,不断学习进步,亲自编写程序代码,一字一句在计算机上录入自己的著作。在谈到前段时间去看望西迁老教授、机械学院第一任院长朱均教授时,董光能教授感触颇深,他说朱均教授还是会在交谈中问到机械学科的发展情况,这是一份多么深沉的热爱。董教授在讲解过程中勉励设计所的博士生党员,每一个人都要清楚“设计人生,智造未来”的重要意义,只有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前进的每一步才是踏实而坚定的。最后,董教授再一次强调,每一位党员务必在科研工作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落实党性锻炼。

董光能教授作报告

在回答第三支部杨浩同学对设计所搬迁创新港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共产党员精神的提问,董光能教授再分享创新港建设和搬迁过程中的困难和努力之后表示,正是学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克服各种科研生活中的不便,才使得搬迁创新港逆流而上圆满成功。从兴庆到沣西的二次西迁,也是交大人又一次白手起家建设新家园的伟大创举,是西迁精神最佳的现实写照。

第三支部杨浩同学提问

林起崟副教授:学科发展溯源,展望机械未来

林起崟副教授专程从渭南市高招现场赶回来参加此次主题活动。他结合高招中的所见所想,带领大家回顾机械学科的发展历史,他着重通过顾崇衔教授的光辉事迹为大家呈现老一辈教授的使命担当和科学精神。林起崟副教授介绍说,顾崇衔教授是交通大学首批内迁西安的教授之一,在机械制造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机械制造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交通大学迁往西安后,虽然地处偏远西北的不利环境,但机械学科发展在顾崇衔教授等老交大人的带领下一直保持和发扬这种强劲势头。顾崇衔教授一贯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他主编的《机械制造工艺学》被高校广泛采用。顾先生学术严谨,爱惜人才,对学生耳提面命,严格要求,深得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尊崇爱戴。林起崟副教授感叹说,顾崇衔教授于不惑之年,离开环境优渥的故乡,毅然扎根大西北奋斗拼搏近半个世纪,培育英才,勇攀科研高峰,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由衷钦佩!最后林起崟副教授也勉励大家要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传统,进一步将机械学科做大做强。

林起崟副教授作报告

赵鼎堂: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风采展示

赵鼎堂同学首先介绍了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支部现有博士生党员18名,发展对象3人,积极分子2人,支部成员全部来自“复杂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陕西省创新团队,团队学术带头人为学校党委常委、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支部打造“以党建促科研、以支部带全体”的双促双带发展模式,着力形成科研与党建相互促进良好成效,在过去一年中先后获得学院先进党支部和全校研究生“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支部作为全校唯一博士生纵向支部在表彰大会上面向全校师生展示风采。赵鼎堂同学从政治建设“精心策划促学习,抗疫调研树堡垒”、时代使命“攻关难题担重任,一流成绩显才能”、价值导向“志愿服务作榜样,五育互融共成长”和示范引领“特色活动展风采,示范引领画新篇”四个方面,展现了支部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对院分党委、团队教师和支部成员的支持与奉献表示感谢,并表示支部成员们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设计所和院分党委的党建工作再创新功。

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风采展示

讨论环节

第二支部赵欢分享在搬迁创新港过程中,党员同志自发结队帮助大家搬运行李并主动协助维持装卸货现场秩序,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这就是党员先进性最直接的体现。

机械学院辅导员杨江坤对此次主题活动的成果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在上一年度的工作考核中,设计所教工支部被评为全校优秀教工党支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也成为全校研究生“十佳党支部”,足以见得设计所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十分出色的成果,这十分值得全院和全校进行学习。同时他也鼓励大家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将科研、生活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杨江坤老师参与讨论

“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相信每一位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同志都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能得到自己的一份答卷,也会在未来祖国壮丽的诗篇中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体合影

文字、排版:刘洋

校对、审核:赵鼎堂、侯泽昊

摄影:田凯

特别鸣谢

活动组织、协调:赵鼎堂、侯泽昊、刘洋

PPT制作、主持:侯泽昊

会场布置:设计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