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献礼建党一百年】忆伟大征程,用歌声重走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在“七一”前夕,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主题为《听党指挥跟党走,新长征路上立新功》的红色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合唱演出。机械学院师生负责演出其中的第六章《过雪山草地》,用歌声带大家重温漫漫长征路,讲述红军过雪山草地艰难困苦的情景,共同体会红军不畏艰难、豪迈乐观的英雄气概和钢铁意志。

《长征组歌》是一曲已流传半个多世纪的旋律,自1965年8月首演以来,激励鼓舞了几代人,曾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196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曾参加过长征的肖华回顾他在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历时半年,完成了12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史诗。随后,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轲、遇秋选择其中的10首谱成了组歌,分别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并巧妙地把各地区的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的曲调融合在一起,最终汇成了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

第六章《过雪山草地》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一段艰难的行军岁月。一九三五年五月下旬,红军在飞夺泸定桥、抢渡大渡河之后,为实现迅速北上与红四方面军会合这一战略任务,继续前进,翻越了数座高耸入云、连绵不断的大雪山,通过了自然环境条件极为恶劣的草地歌词描述了红军过雪山草地时遇到的极大困难和红军战天斗地、以野菜充饥的顽强斗志,充分表现了红军克服困难、坚定前行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漫漫征途忆峥嵘岁月,声声嘹亮颂百年初心。机械学院的师生同台演唱,共同展现了革命先辈们千锤百炼不怕难的精神,用优美感人的旋律鼓舞着大家在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不畏困难、继续奋斗。为了完美诠释这首歌,机械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克服了校区间的远距离等种种困难,充分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用心还原红军们当时过雪山草地的精神面貌,尽力呈现更加完美的舞台效果。

本次活动是学校开展党史教育的一次经典艺术思政课程实践,也是组织动员全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一次誓师大会。机械学院全体师生听党指挥跟党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受此感召,广大师生定将不畏艰难,接续奋斗,承担好时代使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