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硕0004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7-1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实基层支部”重要指示,7月15日,硕0004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机械学院辅导员杨江坤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首先,党支部书记薛成介绍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半年以来,支部开展了多次组织生活会、多场专题学习活动和多次外出实践参观。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矩阵式”学习,更要“立体式”践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中,与文治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共学共话西迁故事,共建共享研途之路”主题学习交流活动,交流支部建设经验,分享保研与考研过程心得。

同时,薛成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支部进行动员部署。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4.22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要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要引导积极分子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向党组织靠拢。三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重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是要按照“九个必须”的要求扎实做好科研任务。

党支部书记薛成介绍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之后,薛成同志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角度出发,讲了“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好时代‘答卷人’”的主题党课。他首先结合实例,阐述了学生党员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他从坚持学史明理,以唯物辩证观点分析党史;学史增信,以伟大精神滋养精神血脉;学史崇德,以英雄故事锤炼政治品格;学史力行,以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四个角度讲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并希望党支部成员能够加强党史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真正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最后,大家结合自身情况,讨论了在党史学习中,如何把自身价值的彰显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由“真知”到“内化”,再到“践行”的过渡。

党支部书记薛成讲主题党课

除了加强理论学习,硕0004党支部还通过党史竞答的方式检验支部成员和积极分子的学习情况,并以此督促大家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在三个比赛环节中,11支比赛队伍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了比赛集体前三名和个人总冠军。

“微课堂”之党史知识竞答第三期

最后,针对半年以来的党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支部党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自我总结。支委针对每一位党员在自我盘点过程中暴露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同时还了解了每位积极分子和培养联系人的交流状况。未能及时到场的党员,也通过提前录制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自我总结。

党员自我总结

杨江坤老师在最后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首先对支部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支部的多位党员除了认真组织、参与支部活动还积极参与到学院党建办、宣讲团、研会的相关工作,并且认真负责,对此提出表扬,希望各位党员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杨老师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最后,他希望支部在接下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将理论学习融入实践活动,珍惜机会,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了解社会实际情况,回馈社会。

杨江坤老师总结支部活动

图/张子叶

文/薛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