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0002、硕0010党支部联合邀请“力行”宣讲团开展“忆百年征程,开时代篇章”主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回望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奋斗后赢得未来。1925 年,毛泽东橘子洲头独立寒秋,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宣言。今天,走过百年风雨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信心满怀:“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在7月23这个极富纪念意义的日子,硕0002和硕0010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生活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力行宣讲团第一小组为大家进行关于“忆百年征程,开时代篇章”的主题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精彩的宣讲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同时本次宣讲也使得“力行”宣讲团在向着打造高质量宣讲团这一目标迈进坚实一步。本次宣讲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齐瑶同学从习近平主席七一讲话中的伟大建党精神出发,为我们讲述了建党前革命先辈们为了探索中国的出路进行的艰难摸索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将士们和科学家们同心协力共造原子弹的事迹。最后讲述了交大西迁中的小故事并呼吁同学们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做好西迁传人,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一 齐瑶同学为大家讲解建党精神

邓瑞民同学以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革命斗争中遇到的挑战与挫折为主线,生动幽默地为大家讲述了毛泽东同志从上井冈山到转战陕北延安时期的故事。并以此鼓励广大同学朋友能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在面对科研任务上的挑战时能勤于思考,善于攻克。

图二 邓瑞民同学为大家讲解革命斗争

刘唱同学介绍了十四五规划中的机械布局。十四五规划是我们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规划,揭示了我们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首先介绍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策略,其中包括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其次介绍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包括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以及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图三 刘唱同学为大家讲解十四五规划中的机械布局

高博楠同学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对于百年党史的所思所想,与同学们分享了不同时期下中国青年的理想与信念。随后通过对三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人物事迹的介绍,为在场同学树立了青年榜样。最后引用鲁迅先生的话对网络热词“内卷”做出回应,并进一步倡导广大青年要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从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自己,更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

图四 高博楠同学为大家讲解不同时期中国青年的理想与信念

通过本次宣讲,硕0002和硕0010党支部的同学对党的百年历程有了更深的回顾与反思,同时对十四五规划中的机械布局有了进一步了解,接受了青年使命与青春担当的洗礼,在思想上获得了巨大进步!最后让我们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共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迈进。

图五 合影留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