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发布时间:2022-03-08 点击数:

由于疫情影响,学校从去年12月27日开始按照抗疫政策进行封校。面对严峻的疫情,同学们服从安排,同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同战斗,在寝室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为总结这一个月的学习成果,激励同学们继续保持抗击疫情的战斗激情,1月14日晚,机械工程学院硕1009党支部于线上召开了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图1硕1009班1月份组织生活会

首先由组织委员马荣同志为大家分享了《把一切献给党》这本书,该书主要讲述了吴运铎与共和国的枪炮史走过的一生,这是一个战士成长史,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发展史。把一切献给党,不是只是说说而已,而是需要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爱国守法,锤炼品德修养,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砥砺奋斗,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勇敢面对,坚定信念去接受挑战,秉承党的精神,永不放弃、永不言败。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要听党话,跟党走,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马荣同志分享《把一切献给党》

然后由肖雅轩同志为我们分享了《共产党宣言》这本书,该书用鲜明透彻的语言阐述了一个新的世界观,为认识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亦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经过近百年的不懈努力,党所领导的事业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它所蕴含的无私的奉献精神、彻底的斗争精神、豪迈的革命精神、崇高的人类情怀等,正是激励当今的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品格的信念之基,因此我们全体党员要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共同努力。

图3肖雅轩同志分享《共产党宣言》

接下来由刘冬生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2022新年贺词。和新年贺词“金句”迭出,充满信心与力量,充满责任与担当,充满情怀与梦想,温暖人心、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新年伊始,我们一起感受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这份深情,在温暖和祝福之中一起迎接新的开始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刘冬生同志在分享时说道: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尤其是当下疫情时期,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争做志愿者,帮助身边的同学;同时我们也应该具有广阔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图4刘冬生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主席的新年贺词

然后由韩泽英同志为大家分享了抗疫精神。疫情的到来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特殊,虽然在这段时间里每个人都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在学校的组织领导以及每一位在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困难都被一一克服,这是一种西迁精神的体现。在交大的校园里,无论是在食堂,宿舍园区门口还是核酸检测现场,我们随处都可以看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自己的青年担当,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5韩泽英同志分享抗疫精神

接下来由孙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网络安全法和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疫情当前,作为交大青年亦是一名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应该服从学校的管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鉴别力,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来明辨是非曲直,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谣言,勇于揭露虚假信息,努力建设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同时还要积极引导身边的亲朋好友正确对待虚假负面信息,坚信在党的领导,我们定能取得这场疫情攻坚战的胜利。

图6孙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网络安全法

最后党支部书记王争辉同志总结道:正如新年贺词中讲到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作为青年学子,在懂得感恩的同时,也应当扛起责任和使命,思考一下在疫情大考中,我们党员可以做些什么,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心决心,不懈的奋斗姿态,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医护人员、后勤人员、志愿者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一个月,胜利就在前方,让我们再加把劲,取得抗疫胜利,争取早日解封,希望我们能够回家吃团圆饭,过团圆年!

图7硕1009党支部为抗疫工作人员制作的感恩卡片


文/薛张峰

图/薛张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