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创新、改革、发展 实践背景

发布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我国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和探索始于本世纪初期。2000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若干意见》,有效地促进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与之密切相关的“互联网+”行动计划。2018年4月,在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工作化工作会议上,总书记阐述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考,为当前和今后的网络信息工作制定了重要的战略部署。2019年3月总书记在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在以上背景下,我国高校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即时通讯软件、多媒体移动终端等方式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探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传播,以网络技术为载体普及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式,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效果。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小二实践小队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开展线上调查问卷、主题团课,线下人物访谈等活动,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及对策进行了详细调查和研究。

问卷调查

本次问卷调查在线上进行,调研对象的学历大部分为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同时调研对象中共青团员及党员的比例分别为56%和37%。由于本次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因此以上调查对象符合调查要求。

图1 调查对象学历情况

通过问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87%的同学认为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很有必要,并且大部分会经常或有重大政治会议时,利用书籍、网络新媒体主动了解思政教育相关内容。同时,也发现同学们对网络强国思想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大部分同学只是一般了解。

图2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调查显示高校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多样,包括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B站等多种途径,并且同学们感兴趣的思政教育类型丰富,包括政策方针类、先进事迹类等等。

图3 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受欢迎类型与平台调查

调查数据表明,相比于传统思政教育方式,同学们认为网络思政学习平台具有即时性、互动性、海量性等优点。同时,现有的网络思政学习平台也存在议题设置缺乏新颖性、受众需求缺乏导向型等需要改善之处。

图4 当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缺点

人物访谈

为深入了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本团队分别采访了多位高校在校生以及高校任职教师,就目前高校网络思政教育情况进行了探讨。

我认为还是要把网络思政教育跟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一个良好的沟通,加强学生的参与度,让网络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有所成效。

——陈国涛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科创先锋党支部书记

借助现代化网络信息交流工具,我们不仅能打破交流空间的限制,而且会极大提升教育开展的效果。

——蒋志煨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S1002班班长

思政工作也可以根据直播的形式展开,基于直播泛娱乐化的属性,可以选择直播记者采访一些科学家的日常生活、退役军人等等内容。

——许梦扬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

高校没有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教育进行融合,认为这是两个相对独立的体系,造成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固化。

——辛闯 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

在互联网技术革新和飞速发展的现今,高校的思政教育相比之前有了更多的可操作性和自由行,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新的问题。

——苏宇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团工委书记

主题团课

2019年3月18日上午,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本团队在雷杨浩同志的带领下,集中学习了以上会议的主要内容,并分别从思政课需要讲清楚讲透彻的问题、面对疫情,思政课应以价值指引铸魂育人、把握新时代思政课的功能定位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5 实践团队开展主题团课学习

实践总结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调查

1.大部分高校师生认为开展思政教育很有必要,并会主动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思政教育相关内容,但对网络强国思想的了解程度一般。

2.高校师生接受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多样,且感兴趣的思政教育类型丰富,并认为网络等新媒体对高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有较大帮助。

3.相比于传统思政教育方式,网络思政学习平台具有即时性、互动性、海量性等优点,但也存在议题设置缺乏新颖性、受众需求缺乏导向型等需要改善之处。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研究

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及其队伍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丰富和监督引导等方面不断完善工作,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研究,形成系统方案,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图/雷杨浩、吴兆龙、王素文

文/范博超、蒋志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