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两会”在京顺利召开,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们密切关注。在研究生常代会和研究生党建工作办公室的积极组织下,各位研究生讨论热烈,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机械学院党建办公室党建办薛成谈到,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首先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是总书记连续第五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尤其是对总书记阐释的“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印象深刻。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边疆,汉族与各少数民族在长期交往交流中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在踏上新时代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忠诚维护者、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各民族共同奋斗建设美丽中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械学院党建办公室党建办陈世省谈到,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实现既定目标、创造新的辉煌,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把各方面力量更好地汇集起来。在这样一个新的关键点时,着眼新时代新跨越,展望开创新未来,作为一名党员,我必将承担责任使命,立足当下,找准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勇挑攻坚克难的担子、选准服务人民的路子,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也期待着我们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械学院党建办公室党建办彭匿明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比较关注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的“小宝校长”王树国说:“总书记很早以前就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真正实现质的飞跃,真正实现民族之复兴,真正走向世界舞台之中心,要靠科技创新。”听到这些,我的内心非常激动,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为国家发展、科技创新贡献自己力量的干劲更足了。2022全国“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两会”传达的指示和精神还需要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仔细解读和思考,并把学习到的感悟与自己的科研生活有机契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两会”提出的要求和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硕9009党支部宋彦宏谈到,从工作报告中我们学习到,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通过学习两会,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振奋人心,新征程前景壮阔,圆满落幕的全国两会恰是中国踔厉奋发的新主角。

硕0003党支部段宇提到,两会收到代表议案487件,代表建议约8000件,议案大多为法律案,主要呈现为三个特点:1.紧跟党中央,完善国家法治;2.聚焦人民群众,完善法制;3结合要点和立法计划,保质得同时加快立法工作。代表建议关注的问题则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善民生、完善教育体制、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使我感受到了国家和党对人民的关心和挂念,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的国家尽管在一些方面还有不足,但她在一步一步的完善自身,逐渐强大起来,让我感到心安的同时也很骄傲生于这个国家。作为学生,我们在学习科研之余,也要关注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

硕0004党支部陈曦谈到,全国两会是一辆直通车,搭载着民声民意,深刻体现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人们之所以期待两会、关注两会,就是因为两会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代表们发出的“春天里的好声音”一定不负全省人民沉甸甸的嘱托,为人民代言、为发展建言,把群众所思所盼、智慧力量凝聚在一起,国家奋进的宏伟乐章与个人奋斗的动听音符交织在一起。

硕1002党支部喻星表示,学习贯彻 2022 两会精神,要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政府报告再次提出“稳中求进”的发展要求,尤其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必须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在应对挑战中谋求“进步”。作为青年人的我们,更应担负起时代使命,明心立志,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针对总理关于制造业发展回望和规划,报告中既有目标设定,又有发展层面的具体措施,给出了明确方向,这让我想起很多次研究领域专家指导学术工作时,告知我们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的建议。我们做科研的目标与情怀,应该立足于国家发展与民生需求,需要站在前沿的同时促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硕1003党支部张威明谈到,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牢牢把握科技的发展动向才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启动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除了“依法治国”“社会保障”等热门话题外,今年“科技创新”也成为新晋热词,这也反映出社会各界对科技的思考与期待;作为一名交大的研究生,对科技影响生活的感受更加深刻,所以两会出现“科技创新”这样的热词,内心是开心且激动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强调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硕1011党支部谢晓表示,虽然在过去一年里,国际上疫情仍不断肆虐,但国内却鲜有大范围疫情爆发出现,我国疫苗全程接种率超过了85%,及时有效处置了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们知道,过去一年取得的这些成绩,是以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从春天出发,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党中央周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前进。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稳住信心,挖掘潜力,中国完全可以在实现自身增长目标的同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信心与力量;在有效防控国内疫情爆发的同时,为世界疫情的防控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机器人所博士第一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中国未来应在高科技领域实现突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此外总理还就当前关切的俄乌形式、两岸关系、香港疫情、就业降税等做了深入浅出的回答。表明了我国爱好和平、关心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贯目标,以及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在听完报告后,支部成员深感在当前并不安定的情况下国家还能蓬勃发展的不易,正式在党的领导下以及所有人共同努力下才有了现在的结果。通过两会报道学习,支部同志深刻的了解了国家发展的现状以及还有待完善的地方。对于党员、积极分子来说,只有当前努力学习知识,克服困难,在科研领域有所贡献,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装备所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员纷纷提出,“不确定性”越是多,越是制造干扰,我们越是要凝神专注、保持定力,越是要科学决策、勠力同心。这是我们勇闯难关的动力所在。与此同时,花更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福利,是激发斗志与豪情,增强社会抗压、抗风险能力的关键所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人民切实关注的点。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党员干部有更多渠道和机会了解群众的诉求。从地方领导留言板、舆情监测,到不少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开设社交媒体帐号,民生政策的制定在频繁互动中日益贴近群众。然而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关注群众的具体利益,还可以把政策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价值期待。两方面都解决了,才能更精准地发现并维护好公众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凝聚更多社会共识。

装备所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我们一定要积极贯彻“两会”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使命感,清晰地认识到国家未来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以及国家发展将会遇到的威胁与挑战。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正在国家一些卡脖子项目上进行着各种攻坚工作,过程是艰苦的,但是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不怕困难不惧牺牲,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成绩!

机械工程教研室第二党支部张荣峰谈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必须爬坡过坎。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55次提到了“企业”,7次提到了“减税”,可见,国家将以税费的减法,实现企业市场的活力乘法。通过一系列对大中小型企业的优惠政策,增加企业活力,焕发企业生机,为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助力。另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的民生政策基调。一系列政府工作目标令人眼前一亮,一系列针对民生大事小事的应答振奋人心。在两会中,许多关于人民幸福的建议与政策泉涌而出,可见国家对于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密切关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