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1004党支部开展4月组织生活会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庆祝由青年主导的创新和创造。青年人正在利用自己的干劲和才智、好奇心和创造力,加紧应对创新挑战,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了解知识产权是青年人创造更美好未来的重要保障。因此,硕1004党支部于2022年4月23日晚在2-6004教室开展“知识产权及其保护”主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召开了池欣芸同志的转正大会。

本次大会有两个主要事项。第一项内容为支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由刘桂蕾书记介绍和主持大会的各项事宜及流程,宣读本次会议的预备党员转正人员名单。随后,申请转正的池欣芸同志汇报了自己在预备期内的表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进步与提升,总结缺点与不足,同时表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立志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严于律己,努力提升。

图1池欣芸同志转正汇报

汇报结束后,群众发表意见,与会党员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经过投票表决,池欣芸同志全票通过党员决议,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第二项为组织生活会,其主题是宣传知识产权及其保护。首先刘桂蕾书记传达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简要介绍了本月组织生活会的其他几个主题,包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重温总书记来校考察等,并介绍会议的主要事项。

图2支部书记传达指示精神

接下来,由刘逸林同志进行讲解与分享。刘逸林同志首先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生效日期,强调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并且分析了节日标志的内涵。接下来刘逸林同志详细介绍知识产权的含义,指出其实质是把人类的智力成果作为财产看待,并以手机为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

图3刘逸林同志讲解知识产权定义

随后,刘逸林同志分享了一系列生活中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例,并由此引出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此,刘逸林同志为大家科普了民法典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明确规定,即“故意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并解释惩罚性条款实行的原因。

图4刘逸林同志讲解知识产权保护案例

最后,刘逸林同志向大家提出倡导,希望大家打击盗版,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

会议最后,刘桂蕾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希望同志们从此次知识产权介绍中有所收获、提高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至此,硕1004班党支部2022年4月组织生活会圆满落幕。



图文/机械工程学院硕1004党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