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1002党团支部一体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支部成员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而努力奋斗。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团班的一体化建设,加强党支部对团支部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增进党团支部成员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增强党团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2022年4月26日于机械馆2-6004,党支部牵头,以团为基础组织落实开展了硕士1002党团支部一体化建设项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会议由团支书蒋志煨主持,以团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分享和交流。四个团小组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与在陕西考察时讲话四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并且支部全体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图1 团支书蒋志煨发表讲话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与在陕西考察时讲话专题学习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与在陕西考察时讲话的学习分享中,小组成员为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和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过程中的讲话内容、西迁的过程和西迁精神以及当代研究生的时代担当和奋斗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作为交大学子,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牢固意识、强化使命、勇于担当,学习和弘扬西迁精神,将弘扬西迁精神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图2 第一团小组进行专题分享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

在本专题中,小组成员从

总结过去和放眼未来两个模块进行了分享。在总结过去模块,从赛事展现、爱国情怀、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区域发展、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冬奥会工作者、广大运动员等多个层次全面地分析介绍了冬奥会筹办的历程、感人故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放眼未来模块,分享了冬奥会留下的丰厚的精神财富和弥足珍贵的经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使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深入同学们心中。同时,介绍了北京冬奥遗产,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图3 第二团小组进行专题分享

三、《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学习

小组成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五个寄语: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争做六有大学生。小组成员对这五部分内容结合实际进行了系统的分享,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作为机械专业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勇于探索,今后为破解机械领域“卡脖子”难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凡事都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图4 第三团小组进行专题分享

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专题学习

小组成员首先分享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所拥有的大量机遇:互联网促进就业多元化、学习多元化、促进经济腾飞,学历水平不断提升、职业选择日益多元,法制保障不断完备、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并指出中国青年应该奋斗锤炼本领,磨砺增长才干,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使思想素养、身体素质、精神品格、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去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清楚担当。

图5 第四团小组进行专题分享

本次党团支部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的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调动了党团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党团支部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强化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同学们的奋斗指明了方向。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一定要胸怀理想与追求、勇于担当与作为、砥砺品质与修养,争做六有大学生,不断增强自身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邓帅卿

图/陈彩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