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关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指导意见 (试行)

发布时间:2017-03-07 点击数:

机械工程学院各师生联合党支部:

师生联合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形式之一,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重要组织依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做好建设我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根据《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西交党发〔2016〕31号)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实际,现就我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机械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引导师生共同学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对党情、国情的了解与把握,使他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掌握中国发展的现实情况,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倡导师生共同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发挥教师在师生联合支部中的带头作用,在方方面面中积极主动,真正起到模范榜样的带头作用。学生在支部中也要发挥作用,与教师党员相互学习,相互引领,实现教学相长的最终目的。

二、抓准关键人物,配齐联合党支部人员

师生联合党支部中,支部书记一般由教工党员担任,同时配备支部副书记。提倡研究生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院党委要加强对研究生新任党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工作,通过党务培训、工作交流、实践参观等方式,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与党务工作能力。联合支部应抓好研究生党员干部的培训,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学院专兼职辅导员要与师生联合支部建立“结对子”关系,深入支部学习,了解支部动态和特色活动。

三、增强党小组活力,增强教师党员学做结合

合理设置党小组,并开展个性化的党小组活动。针对师生联合党支部中教师党员上课多、科研重,外出调研、开会频繁的具体现实情况,学院鼓励各支部根据学科特点和党员分布情况,组建高年级博士生党小组。党小组的学习活动计划报支部备案并设专门联络人,指定教师党员联系和指导党小组开展活动,加强与导师沟通。通过党小组将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整体提升,并与具体的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员在工作岗位中的带头示范作用。

四、增强引导教育,强化党员纪律约束

机械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织生活。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业、生活实际,精心设计开展组织生活,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开放式、互动式党内组织生活,确保组织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加强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有会议记录。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党员思想状况汇报、党员联系群众等各项制度。

五、注重组织文化建设,传承党支部精神

师生联合党支部发展之中要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的党支部精神。这样能够在支部组织结构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保证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师生联合党支部师生党员的人员构成会随着学生党员毕业发生变化,但其中支部书记、辅导员相对稳定,有利于支部的组织文化建设和党支部精神的传承。每个教工支部精神的传承发展犹如学科精神的传承一样,使得先进性精神薪火相传,永生光辉。师生联合党支部应该注重支部组织文化建设,形成符合党组织学习要求和支部师生党员特点的支部精神,增强支部党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支部党员学习动力和自豪感,提升联合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指导意见 (试行):http://mec.xjtu.edu.cn/uploadfile/2017/0307/20170307101012987.pdf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