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科学在于严谨 创新更靠基础 —— 硕7002&硕7008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4-17 点击数:

科学在于严谨 创新更靠基础 —— 硕7002&硕7008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生活会

在机械学院党委和研工办的指导下,硕7002&硕7008党支部于4月15日晚开展组织生活会。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同学们的科研动力,明确研究方向,解答学习过程中的疑惑。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周生喜教授,作了“科学在于严谨,创新更靠基础”的主题报告。

\

会议开始,两位党支书分别致开场词,并简要介绍了周教授的求学经历和成就,周教授感谢学院给了此次机会和大家交流分享。

周教授表示,想要做好科研,首先要在思想层次上有充分的准备,让自己对科研产生兴趣,了解所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其次,在技术层次上执行科研,基础知识是重中之重,当基础不足时,书本理论知识远大于看论文,他人论文在科研中起启迪作用,而不该作为主体;基础及格时,要多看论文,用他人论文启发自己。除此之外,还要学会协调各种压力,包括健康、家庭、恋爱、经济和科研等,保持良好心情才能更出色高效的完成科研任务。

接下来,周教授介绍了他在国内外的科研经历和体会。在国内,周教授完成了研究生学习,表示读研开始要谦虚低调、多学多问,认真完成导师的任务,多参加一些学术交流会来扩展自己的视野,逐步确定兴趣方向,修正目标,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在国外,周教授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完成了两年联培和一年的博士后工作,并表示国外的经历让他懂得科研和快乐缺一不可。周老师提醒大家切记不要精神疲劳,提高效率比拼时间有用的多。

\

在互动环节中,徐芳芳、安存昌、樊寅斌、张千等几位研究生党员分别向周教授提出了生活和科研上的疑惑。其中张千同学针对很多研一同学共有的科研目标模糊的情况向周教授请教如何确立自己的目标。周教授表示,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研一先搞好课程的学习,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等,至于以后读博还是就业,是一个逐步确定的过程,总之,就是要在曲折中前进,在探索中成长。对于其他问题,周教授都以自身经历和体会,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同学们也表达了对周教授的感谢。

此次党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有了前辈的指导,同学们的科研之路也会顺利许多,榜样的力量不断鼓舞着求实创新的的机械学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