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7004&硕7010党支部活动——与优秀师兄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数:

      3月25日晚上,硕7004党支部和硕7010党支部有幸邀请到了机械学院研究生学习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常金科师兄与大家分享自己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师兄在讲座开始之前就与负责联系的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希望提前广收集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他说道:“既然大家要进行这个讲座的活动,就要办得让大家有所收获”,可见常师兄对于事情十分认真,并且有责任心,不愧是我们师弟师妹们学习的楷模。

      经过两个支部的广泛讨论,最终确立了三个话题:科研、学生工作和申请留学。因为师兄不仅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并且在学生工作方面表现也十分突出,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兼职辅导员等等。并且已经申请到了英国UCL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去攻读博士学位,可以说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在最开始,师兄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之路。师兄的科研之路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一开始就一帆风顺,他经历了调换导师、重选研究方向等等曲折,之后才在学术方面开始有所突破,可以说有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后面师兄又说了自己申请留学时候的各种付出,可以说我们所看到别人的光鲜都是基于其背后十倍的努力换来的。师兄的介绍时间较为短暂,其中着重讲了自己申请国外留学的一些要点,实际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大家的各种问题和讨论。

 

有同学问师兄,研究生一年级感觉科研进度缓慢,是不是正常现象,师兄说很正常,他当时研究生一年级连方向都未完全确定,他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进行积累,多看文献,才可能会有后面的薄发,他说自己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就看了1000多篇文献。还有同学问师兄,研究生一年级会参加很多比赛,很多其他活动,其中大部分和科研没有关系,会不会导致后面科研方面受阻。师兄的回答也很中肯,他说我们现在接触到的很多东西不一定是没用的,研究生一年级有很多的想法很正常,可以多多开阔一下自己的视野。比如他当时甚至还尝试着偷偷地去考注册会计师,也做了很多看似和科研没有关系的事情,但实际上这些事情都是和科研不矛盾的,因为师兄也说了,当你没有这些杂事的时候,用在科研上的时间不一定比有这些事的时候多,因为当你的时间很充裕的时候你可能会选择睡觉、打球等,当你让自己忙碌起来会更加珍惜科研的时间,效率也会对应地提升,并非一定是坏事。

会面也有同学问了时间安排、未来规划等等方面的问题,师兄也一一解答,十分耐心,在最后全体人员进行了合影,两个支部给师兄准备了一个小小的礼物作为纪念,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