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7006&硕7010党支部“爱国、奋斗”党建担当计划——理想信念篇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数:

2018年3月27日下午,硕7006党支部和7010党支部在西二楼机械工程学院第三会议室共同举办了“爱国、奋斗”党建担当计划理想信念篇交流会,主题为“做一个有担当的交大学子”,此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机械学院副院长杨树明教授,杨教授以其丰富的学识和科研经历跟大家做了分享,同时邀请到张敏副书记和辅导员王芬老师参会。

整场交流会分为“走进导师”、“理想信念小课堂”和“大咖零距离”三个板块,由硕7006党支部书记吴尚子主持。

一、走近导师

杨树明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anomanufacturing (ISNM) Fellow。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前往测量领域享誉全球的英国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精密技术中心(CPT)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继续在该校担任研究员,2010年全职回国到西安交通大学任教至今。目前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

3b53f4802e9b79492695edd511c58c61

二、理想信念小课堂

在这一部分,杨老师既从“宇宙”、“大学”等宏观视角向同学们讲述了应该如何树立理想信念,又结合自身经历具体分享应该如何树立自身价值体系,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

杨老师首先谈到了霍金、杨振宁和爱因斯坦三位科学家,他们三人都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也都在研究宇宙,由此引出了对宇宙概念的探讨。古代对宇宙的定义,有西汉的《淮南子》:“往古来今谓之宙,四方上下谓之宇”,现代广义的宇宙定义是万物的总称,是时间和空间的统一。宇宙包罗万象,充满未知,等待人们去探索。宇宙的英文单词为universe,而大学的英文单词为university,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大学也包罗万象,涉及到的知识方方面面,等待着学生去探索。然而现在的学生,每天都忙忙碌碌,做的都是一些与自然科学技术没有关系的事情,也不去思考之间的关系。最后杨老师告诫我们,20-30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龄段,奠定未来几十年的思维模式,要珍惜宝贵的时间,做一些有宜的事情,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养成思考的习惯。

cc570306cd254e217a2a25d9665a007c

三、大师零距离

Q、(罗朝鹏):站在您现在的角度,您觉得研究生应如何学习?

A、(杨教授):做研究一定要主动,主动的去思考问题,培养自己的价值体系。同时要学会表达分析,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

Q、(吴尚子):杨老师你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打算出国留学?

A、(杨教授):当时觉得自己有思维惯式,把自己牢牢束缚在条条框框里面,而改变思维惯式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外界刺激,留学会接触不一样的文化和不一样的思维模式,从而帮助自己改变思维惯式。

交流结束后,吴尚子同学谈到和杨老师交流的感受:“我们作为大学生,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更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为双一流大学的学生,要将自身理想信念与学校、国家紧密联系,我们现在面临学校第二次西迁、第三次创业,应该担起重任,传承好西迁精神,用自己的才干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交流会最后,张敏副书记对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并教导同学们要不满足于现状,善于思考,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影响和带动其他人,做一个有担当的交大学子。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