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7004&6003党支部活动——专利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数:

    5月31日晚上,硕7004党支部和硕6003党支部有幸邀请到了学校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代理部主管副总田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专利申请相关事项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享知识。

    田老师从事专利申请审核等工作已经将近十几年,在工科领域:机械、电学、能动、材料、化工等均有涉足。从业十几年的时间内,出色的完成了两千余件专利申请,发明专利授权率大于80%。

    田老师首先以几个我们所熟悉的产品的案例作为开场,为我们介绍了专利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其中举的苹果公司的利润分配表让我们看到,虽然苹果公司只负责设计,但是却能拿到将近60%的利润。然后又列举了商标争夺的案件,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然后田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专利,进行了定义的阐述。其定义中三个关键点:时间性,地域性和专有性。时间性指的是专利保护的时间受到限制,一般为10-20年;地域性指的是,申请的专利只在地域内有效,需要在其他地区均申请才能在所有地方都保护专利;专有性指的是专利实际上是以技术公开来换得一段时间的保护权。

后面田老师还讲了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之间的关系,和不同的专利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还有申请专利所需要的要素: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还讲了对于哪些情况是不予授权专利的,以及申请专利常见的误区。后面田老师更是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对于自己在听讲过程中的很多细节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进行了提问,田老师也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整个过程非常轻松和愉快。在最后两个支部给为田老师准备了一个小小的礼物作为纪念,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