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7006&硕7009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数:

2018620日,7006党支部与7009党支部于西二楼机械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党组织生活会——党建担当计划之开放视野篇章,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雷亚国教授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交流。雷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国外留学期间的科研与生活经历,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出国留学的一系列问题。整场交流会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为走近导师”“国外科研与生活问题交流,由硕7006党支部书记吴尚子主持。

Part1 走近导师

雷老师是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所长,机械产品质量保障与诊断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机械系统建模与动态信号处理、大数据智能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机械状态健康监测与智能维护等。

雷老师与西安交通大学的的缘分开始于1998年。1998-2007年间,雷老师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前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后,并于20122013年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自动控制系,评为洪堡学者2013年破格提升教授,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可以看到,雷老师年轻有为,具有丰富的出国经历。

Part2 国外科研与生活

首先,雷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出国留学时在科研方面与生活方面发生的事情以及自己的感受与体悟。雷老师告诉大家,出国留学不能秉承一种从众心理,不能因为身边的同学们都出国了,认为自己没出国格调不够而选择出国,需要客观审视自身条件是否适合国外的培养模式。作为研究生,我们要珍惜交大邀请国外老师来学校传业授课的机会,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这将可能为我们以后出国留学奠定基础。

雷老师还介绍了出国留学的一些途径,包括:政府、学校、学院之间的协议;求助留学培训机构和浏览各大论坛自己搞定。一般情况下,如果你足够优秀,那么通过政府、学校、学院之间的协议出国自然是首选。

雷老师认为出国留学最重要的两点是:有能力与表达。要想出国深造,能力自然是前提。科研不仅要讲求方法,还要甘于寂寞,刻苦努力。李乃鹏是雷亚国招收的第一位博士生,是大家口中的大师兄,在他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始终遵循着雷老师的教诲,讲求方法、刻苦努力、与科研为伴。当在众多有实力的人之中想要脱颖而出,表达能力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将我们的科研成果通过英文向国外老师表达清楚,当你无法流利的用英语表达出来,即使科研成果再多,也无济于事。

留学生活也是锻炼自理能力的好机会。在留学期间,雷老师由于不喜欢国外的饮食,因此经常自己在家做饭,馒头、饺子、甚至各种炒菜都是雷老师的拿手绝活。甚至还邀请其他中国留学生去家里做客,亲自下厨。在科研期间,雷老师的生活也是非常丰富多彩的。

Part3 交流讨论

在雷老师结束了精彩有趣的分享后,同学们就出国留学以及科研生活中的其他问题与雷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讨论。

问:雷老师您好,请问国内读博与国外读博有哪些不同?

答:国外读博士的话,生活比较丰富多彩,但是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比如饮食的差异,如果不适应国外饮食,还需要自己花时间做饭。其实是否选择出国读博,应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不应该为了简历上出国留学的经历而盲目从众的选择出国留学,出国并不完全反应你的实力,切忌为出国而出国。

问:雷老师您好,请问美国、德国哪个国家的机械设计强?

答:其实总体来说德国的机械设计更强,但是在选择的时候应当考虑哪个大学的你想要学习的机械专业方向更有优势,而不是一昧的觉得德国肯定更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