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7008&硕7010党支部召开“以赛代创--竞赛与科研党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数:

20186月23日,硕7008党支部和硕7010党支部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竞赛达人王浩冲师兄做竞赛主题分享。

会议开始,硕7010党支书罗朝鹏做开场白,他首先对王浩冲师兄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向支部成员简单介绍了王浩冲师兄。王浩冲,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获第八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服务外包类)全国一等奖,2015年3月获美国数学建模及交叉学科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世界医疗机器人大赛冠军。王浩冲师兄表示很开心和感谢能够和大家有这次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后,正式开始了这次主题报告。

王浩冲师兄演讲的题目为“以赛代创——工科生A-Z的创业哲学”。王浩冲师兄表示,一个项目从有想法到开始实施到产业化再到应用到实际,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一个成功的项目必须依托于好的资源、人脉,工科生创业更是要有技术积累。抓住前沿技术,大胆尝试,努力探索人生更大可能性,就有可能成功。接下来王浩冲师兄通过他基于脑机接口的脑控康复机器人创业项目,从创业背景、商业模式、技术积累等多个方面给大家做了经验分享。从王浩冲师兄那里了解到,想要创业成功,项目必须要方方面面把关。有了想法后先验证其可行性,然后结合市场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并锁定目标人群,选择具体实施方向提出技术方案并提出能体现市场差异化的商业模式,接下来便要开始组建团队,提出融资计划及研发计划,通过企业间和国际合作了解行业动态并制定发展计划。最后王浩冲师兄用一句话结束了他的演讲——“世界上有两个东西最能激发我们的想象,一个是深邃的宇宙,另一个是我们的大脑”。

接下来便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向王浩冲师兄提出问题,师兄都一一做了解答,其中杨鸿斌同学提问到应该如何开展市场调研从而准确获取市场信息。王浩冲师兄表示,首先可以从相似产品公司的动态入手,这些企业已经做好的市场调研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资料,另外在选择调研对象时要跟着项目走,避免做无用功。然后又列举了许多小例子讲解如何具体开展。王浩冲师兄精彩丰富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本次支部活动,王浩冲师兄给我们讲解了许多有用的创业和竞赛方法,并通过自身的创业项目做了具体的讲解信息量巨大,十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让我们对创业以及参加竞赛有了很清晰的认识,收获颇丰,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