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7002&硕7009班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学习西迁精神,弘扬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18-07-04 点击数:

7月3日上午10:00,硕7002班党支部&硕7009班党支部在机械工程学院第一会议室联合召开了以“学习西迁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的党组生活会。会议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副院长赵卓贤老教授。赵老师现已耄耋之年,作为交大退休老教授,却时刻关注着我校我院的教学与发展。在本次党组生活会中,赵老师不仅分享了他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也分享了他心中的诸多西迁故事,勉励年轻一代的交大师生学子传承好我校宝贵的“西迁精神”!

谈及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赵老师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16个字的理解更是情真意切!对数十年的西迁往事记忆犹新。他深切而又自豪地说到:“我是1957年10月1日从上海市徐家汇交通大学迁往西安的,到现在也61年了。作为西迁群体的一员,当时的选择是可以回到交通条件、教学环境更好的上海,但是我和其他西迁人一样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持国家西部的建设和发展,为国家培育更多的人才而毅然选择留在了西安,并于1958年全家迁至西安,时至今日,已过去了六十余个春秋”。

赵老师说,对于西迁可以理解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从地理环境方面理解的西迁,二是从家庭以及生活条件方面理解的西迁。他回忆,在上海,交通便利,学校每两小时就有一班车,而西迁至西安的时候西安还是一片荒芜,上海便利的交通条件在西安是无法达到的。在饮食方便,他对当时上海的“五分钱大饼油条”更是记忆深刻,只要五分钱,在路边就能买上一个大饼一根油条。而西迁至西安后即便是“五块钱大饼油条”也是实现不了的,路边买不到吃的,只能回到家里才能有吃的。在赵老师眼里,有太多而美好的西迁故事。有粮食米面故事、有当时大多数人所说的“得不偿失”的故事、也有制作煤饼煤球的故事、还有为了克服苏联教材的困难而挑灯夜战,自己编写教材、备课的艰苦奋斗的故事。

美好的西迁故事,说不完道不尽。最后赵老师对西交的师生学子给予了几点殷切的希望:

1)作为交大师生学子,应该时刻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服从国家大局。祖国需要我们到哪儿,我们就应该去哪儿,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尽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发扬优良传统,时刻铭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深刻内涵,传承好交大西迁老前辈们用一生铸就的崇高“西迁精神”和西安交大为国家,为名族而生的信念!

3)不忘初心,不管到哪儿,随时随地关怀着西安交大这个伟大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经过此次赵老教授对“西迁精神”的深刻讲解,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崇高精神的洗礼!让我们时刻铭记“西迁精神”的精髓,用“知”和“行”去扮演好作为西迁精神传承者的角色!

供稿单位:硕7009班党支部

          稿 人:苟飘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