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走进红旗渠,传承西迁精神——记机械学院党支部赴红旗渠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20-21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支部、实验中心支部和机器人支部共18位党员群众赴河南林州市红旗渠参观学习。一起重温了50多年前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用鲜血、汗水和生命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的事迹。

 

林县人民劈开了太行山,不仅引来了漳河水,滋养了林县大地,更重要的是他们靠自己十年的奋战也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短短十六字的红旗渠精神,字字千斤重,是林县人民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红旗渠的事迹浓缩,是林县人民智慧和勇气、鲜血和汗水的结晶,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参观红旗渠纪念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使我们深受教育。一段段感人肺腑的事迹,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使我们感动之泪潸然而下。


 

走在红旗渠干渠的堤上,看着弯曲绵绵,缓缓流淌的红旗渠水,感受着红旗渠的宏伟壮丽,不禁为当年建设者们顽强的毅力超凡的智慧和卓越胆识折服,敬仰之情由然而生。在红旗渠上看到的青年洞、神工铺、鹰嘴崖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都铭刻和记录着当年繁忙的施工场景。渠道上裸露着道道凿痕的一片片有棱有角的层岩所折射出永恒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不仅展现了林县人民开天辟地的豪迈壮志,更体现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改造自然的伟大壮举。

红旗渠在艰艰苦情况下的建成,我觉得首先是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和路线的胜利。红旗渠修建中,党员始终与群众在一起,勇挑重担,青年洞施工的青年突击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从实际出发,敢想敢干。这是参观红旗渠我们的另一个收获,也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所在。我们国家正处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驱动是实现这一超越式发展的关键。作为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和发扬敢想、敢干的红旗渠精神。面对工作上的困难、问题,要广开思路,发散思维,勇于突破传统思维的限制,锐意创新。

 

西迁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都包含了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把学习西迁精神和学习红旗渠精神相结合,深刻学习和领会西迁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精髓,更好地做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为此,在这次红旗渠精神学习活动中,支部成员特意在红旗渠最险要的青年洞旁,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这不仅仅是一次寻常的宣誓,是每一位党员在红旗渠精神和西迁精神的感召下发自内心的承诺、一份蕴含着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的宝贵精神财富的豪迈心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