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学院设计所博士党支部“创新先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数:

“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

时值五四青年月,又逢机械学院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成立周年之际。5月18日上午,设计所三个博士生党支部合计30余名博士生党员在党总支书记董光能教授的带领下,于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开展了主题为“创新西迁志高远,设计敢为交大先”的支部主题活动(以下简称创新先行支部活动)。

图1 设计所全体人员合影

2019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全面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第一年,而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将是进驻创新港的第一批队伍。董光能教授在活动开始发言,“习总书记在刚刚过去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凭借着新时代下西安交通大学再次西迁创新港的时机,设计所的年轻人更应当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在各自的领域里发挥更大的创造力!”

创新先行支部活动的主要环节是诗歌朗诵。三个支部分别选择了《到西北去》《我的祖国 西迁精神》和《青春的赞歌》作为各自的朗诵文本。三首诗歌各有特色,朗诵节奏富于变化,抑扬顿挫,情感饱满,从不同的角度呼应了西迁精神、五四运动精神等主题,抒发了设计所青年学子对老一辈西迁人的敬佩,以及对创新港西迁的期待。新时代,新青年,诚如斯言!

图2 支部诗朗诵环节

朗诵之后,大家纷纷在8米长的主题横幅上签字留言。每一位党员都在横幅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寄语,一个个名字表达的是一份份赤子之心,一句句寄语展现的是一份份美好的期待。笔迹虽有不同,但书写的精神是一致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新青年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并将在可期的创新港科研中再焕光芒。

图3 签名寄语

在接下来的自由时间,设计所各支部在港内泓理楼前相围而坐,就本次创新港系列创新先行支部活动进行讨论。一支部书记郑维康总结了本次活动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支部成立一周年等多个标志性时间点上组织开展的重要意义,号召每一位支部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书写活动学习感悟。二支部同学们在讨论中纷纷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通过参与此次活动的认可,对创新港建设的由衷赞叹,对学校未来蓬勃发展的信心。三支部同学们倡议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要敢于担当,不懈奋斗,为学校和国家发展献才献力。


图4畅谈感想

最后,在董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高端装备研究院与学生宿舍。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气势恢宏、错落有致的建筑巨构,崭新别致、设计美观的校园,布局科学、宽敞明亮的科研环境,装修整洁、温馨舒适的宿舍无一不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漫步在校园里,科学化、现代化、人性化的校园令同学们发出由衷的赞叹。同学们对新校区的科研生活充满了期待,希望新校区完备的设施和优美舒适的环境能为新时代交大的西迁学子们提供更加优越的学习条件,更期待交大学子不辜负祖国和交大的期望,在发扬西迁传统、传承五四精神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图5高端装备研究院参观

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博士党支部此次的创新港活动,为研究所早日进驻创新港作了有力的思想动员。创新港为我们的科研和生活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我们也希望在机械学科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这场接力跑中,为交大,为我们自己,跑出更好的成绩!

 

党员感想集锦:

今天上午随党支部一起走进了创新港,被这里辉煌的建筑深深震撼,一座座崭新的大楼气宇轩昂的矗立在渭水之滨,无不让人感受到交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蓄势待发,也预示着交大崭新的壮丽篇章将书写在祖国大西北的广袤大地上。 ——王韬

本次去创新港虽然时间很短暂,但是短暂的时间让我感受到了创新港发生的变化。站在这片土地,不由自主地就会在内心生出建设西部的热情 ——邢赛博

创新港的建设速度着实让人吃惊,质量也是杠杠的,这便是交大人的速度,交大人的精神,交大人的传承。我们将从这里发出,谱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王彪

创新港之行收获颇丰,感受到了建设西部的使命感,并立志在创新港挥洒汗水,勤奋科研,向西迁前辈们学习,传承西迁精神,承担起青年敢为人先的责任! ——赵欢

创新港提供了优越科研生活环境,开启了新世纪大学的发展新模式。作为首批入住者非常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必继承老一辈西迁精神,努力科研,继续书写交大新辉煌。 ——许学方

致敬西迁,砥砺前行,今天我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参观了西安交大创新港,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为继续弘扬西迁精神,我们党员应该以身作则,努力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朱家宁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拔地而起,标志着交通大学迎来了第二次的西迁,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应该当仁不让,弘扬交大前辈们大无畏的西迁精神和家国情怀,为交大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任智军

这是我第五次来到创新港,看着创新港从施工到建成,从外部粉刷到内部装修,种下了希望的小树,唱响了五星红旗的歌声,也留下了入党誓词的庄严宣誓,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不久我们也将全面入驻创新港,相信创新港和我们一定能相互助力,共同腾飞!——刘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