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与学生会活动

照金之行——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2019年4月21日,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和所学生会联合组织所内全体成员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地处桥山山脉南端,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高原,东临咸榆大道,西通陕甘腹地。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火种,形成燎原之势,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根据地地处陕西、甘肃交界,以耀州区西北部照金镇为中心,横跨当时耀县、淳化、宜君、同官五县,在鼎盛时期,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扩展到陕甘两省十四个县,面积数万平方公里。正是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钢刀,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时就流传“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说。

走进纪念馆,就掀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祥地,是“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红军长征落脚点、抗日战争出发点”的摇篮,无数先烈在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浇铸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在照金纪念馆,大家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经历;感受了先辈们不惧艰难投身革命的坚定信念。一件件使用过的枪支残件、刀具、军号、生活用具、文件资料给大家里带来了视觉和心灵的强大震撼,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个人。

纪念馆

图1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学习

图2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

无数仁人志士曾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英勇捐躯,现在册烈士有681人。纪念馆后的山坡顶竖立着镌刻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的纪念碑。苍松翠柏之间,沉睡着多少为祖国和平牺牲的先烈,我们有多久的和平,先烈们就长眠了多久。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之灯,照亮了中国未来之路。先烈们,你们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与三座大山进行着拼搏。你们倒下了,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了。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深深地刻在史记上,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半个多世纪前的硝烟早已云散,当我们一次次叩问昨天,总会被这段红色风暴所震撼,心潮澎湃;半个多世纪后的照金幸福安康,当我们踏上这片激情壮阔的热土,总会被这种红色精神所鼓舞,斗志昂扬。革命先辈的人生选择,就是历史的伟大选择。选择了革命,意味着信仰,意味着流血献身,意味着为民族大业而努力奋斗的崇高精神在共产党人的血液中流淌。

走出纪念馆,看到照金革命纪念碑巍立山头,作为西北革命根据地和陕甘宁边区的发祥地,照金是西北红军成长、壮大的摇篮,为西北革命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革命聚集了力量,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绚丽的篇章。

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要以先烈们为榜样,“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肩负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做新时代“西迁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纪念碑

图3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