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机械学子有话说

共抗新疫情,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02-07 点击数:

    疫情当前,为了保障学校的科研、教学、就业等工作顺利进行,今天上午,学校领导在网上进行了一堂网络课程,汇报了学校的一系列防疫阻击战措施,为全校师生注入了“强心剂”和“镇定剂”,机械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课堂学习,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课后有很多感想:

硕9001班廖增步:尽管时值放假,没有学生,学校仍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不管是课程安排,还是后勤保障,面面俱到,甚至连在家的锻炼方式都有涉及。这点不得不为学校的办事效率和态度赞叹。最近,我们都听了太多的负面新闻,揭开了太多行政层上的阴暗面和官僚场上的“足球场”。单单昨晚,李文亮医生牺牲的消息及地方处置方式就令人心寒。在这点上,交大做的太好了。上至校长书记,下至导师辅导员,每一声问候,每一个通知,都体现了足足的暖意。这一刻让我意识到,“西迁精神”是确确实实被继承下来了的,而我们这一代人又将继续将它传播。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校长的讲话。他戴着口罩,时而咳嗽,但很精神。可想而知,最近整个学校有多忙碌。2020是国家关键性的一年,也是交大关键性的一年,希望这次交大能展现出自己真实的水平和精神风貌,向国家和世界证明交大人的力量。作为交大的学生,我更要好好规划自己的假期,把原本的假期计划落实并不断补充。哪怕只有在校的一半效率,也要不负这段时光。

弱小和无知从来不是生存最大的障碍,傲慢才是。在一开始,还没有多少人关注这场灾难。它只是八个媒体人在造谣,它只是假期延长了几天,它只是武汉一个城市的事。渐渐地,我们见证了个别行政部门的不作为,见证了谣言四起,见证了一个又一个互相嫌弃,互相远离的群体。在课上,学校给出了对全体教师和同学的四点要求,其中“包容之心”是整堂课我认为最受益的地方。虽然这四个字看着不起眼,但却是我们的社会和某些发达国家社会的差距所在。人都会生病,不能因为生病就歧视别人,不然就会导致患病者因自卑而隐瞒。如果没有隐瞒,或许这场战“疫”就不复存在了。

乌云难蔽日,疫情难阻春。交大人虚心团结,共同战“疫”,总会迎来最后的胜利。

硕9001班厉琦:从2020年1月20日返乡至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像海潮般蔓延、席卷,随之而来的还有悲痛、愤慨与担忧。我生活于农村地区,我无法说这里的消息仍然闭塞,或是信息传播效率低,但是它隔绝了城市的速度和紧张感。我无法与生活在武汉的人一样,有直接的观察和感受,可互联网上的各类信息已经足以让我瞠目结舌,充分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

与我们充分相关的就是延期开学,正常的学习科研生活被耽搁了。但是这恰恰是考研我们的一段时光,正如王校长在直播中说的我们西安交大素来有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学会自律,做到停课不停学,将疫情对我们科研学习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珍惜这段独处的时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硕9001班朱逸风:这个2020的新年来的注定不平凡,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汹汹来袭,我们迎来了严峻的斗争,在这全国于危难之际,作为当代青年,身为交大学子也充分地积极响应着国家、地方与学校的各种呼吁,随身在四方,但心系中国!在今日,我校为全体师生直播了一节公开课,面对此次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方面第一时间为师生们作出了相应有效的防护保障措施,面对疫情带来的相关学业科研方面的问题,学校也为我们积极提供了线上教学等全方面、多方式的学习科研方法,为此作为一名研究生,能够在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在家也能积极主动地做好学业科研工作,也是一种有效的作为,也希望我们可以好好把握住时间,勇敢的面对挑战,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必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硕9001班庞丁:面对疫情,我们看到学校有了十分合理、有序的安排,当前的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迈过这个坎。我虽在陕北农村老家,目前能够做到的,就是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居家隔离,不信谣,不传谣,认真学习、科研。相信坚强、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9013班陈仁虹:在生活中,我们应当做到注意生活卫生,房间常通风,不聚集,尽量呆在室内,出门必须带口罩;在学习科研上,要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在家中学习科研,通过学校安排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案,积极配合学校老师的安排,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听从导师安排的科研学习内容。

9006班陈宇凯:在课堂中,我看到了学校为我们每一位学生处处的关心和付出,更深受了校长那坚定话语的鼓舞。纵使条件再艰难,我们交大人也要勇于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充满追求,既要有时时刻刻为国家做奉献的精神,更要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坚持学习,方能成才!“我们交大人,具有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

硕9006班杨钦钦:关于疫情,学校有相关的、完备的应对措施,我们应该紧跟学校相关部门的部署,并且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要求。我们应该相信学校、相信相关部门,积极学习疫情防护措施,了解疫情最新进展。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秉承西迁精神,静下心学习、静下心科研。由于疫情,我们不能按时开学,但我们不能松懈,更应该多与导师联系,保证完成本学年的任务。只要我们大家心连心,共同应对疫情,这次的疫情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硕9010班宋林:疫情之下有真情,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课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了解到了自疫情出现以来学校各级部门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全体交大人在四面旗帜的指引下,一定能精诚团结,共克时艰,在积极对抗疫情的同时,顺利完成科研学习任务。

硕9011班朱昱达:2020年2月7日早上10点,为了做好防控、保障秩序、努力工作、提效保质,我校全体师生共上了第一堂课,使我受益匪浅。课程开始,校领导对对当前防控趋势,目前防控措施,今后防控重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校对提前返校、在校的同学进行了集中观察与一般观察,力求对在校同学们的情况密切跟踪。其次,我校在各个校区、各个公共场所,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对进出人员进行了严格的排查,确保不让任何可疑人员进入校园,并且学校积极对全体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每一个人了解到疫情的发展趋势。课程第二项内容是副校长郑庆华介绍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及新学期阶段教学工作安排。我校教学的总体目标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学校的宗旨是“守护师生安全,防控与学习两不误,将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老师也介绍了我们最关心的研究生教育问题,我校教育秉持的基本原则是“防控优先,线上线下,统筹安排,不误进度,保障质量”。主要工作分为六个方面:课程教学;学位会、论文送审与答辩;研究生招生工作;国际交流;论文研究工作;导师指导。虽然在家,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停止学习。仍然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科研。我们每个同学要有包容之心、自律之心、毅力恒心、友爱之心。像王树国校长讲的一样,这仍然是我们交大人的西迁精神,用新的方式来克服疫情对我们的挑战。我们都在自己的家庭中,没有老师,没有课堂,但我们是交大人,是交大学生,自律自强,上好每一堂课,包括线上课。对自己负责,对国家负责。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场考验。

硕9011班陈鹏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好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我们在行动!!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国家有难,我看到了社会各界为抗击病毒所做的贡献。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始终活跃在战斗的第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隔离工作,我看到了九千万党员强大的战斗力!相信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夺取伟大胜利!

硕9011班李智勇: 在今天学校同上一节课的视频直播中,我深刻学习了学校关于新学期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安排,感受到了交大各位领导对于打赢这次战役的决心。面对这场战役,我们必须全部严阵以待。朋友圈中经常出现“不出门,不串门就是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的论述让我看到了人民群众对于国家工作,疫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与全面响应。而作为学生的我,在假期期间虽帮不上抗疫前线什么忙,但我认为管好自己就是帮了最大的忙。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专业知识与党政思想内容也是我这几天一直在做的事情。没了春节的热闹场面,多了大把大把的时间武装自己的思想,精进自己的科研能力。过程虽然曲折、前路必定光明。相信学校奋战的各位领导们一定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攻坚克难的“实干者”,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硕9011班刘琦:2020年,在这个本该充满爱的一年,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都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员,今天上午,我认真观看了学校直播的防疫视频课,感触颇深。为了不给国家和一线工作的医生造成负担,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各大高校纷纷延迟了开学时间,开始准备线上授课。作为学生,我很感激学校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在疫情面前,我们学生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练好本领,日后肩负起祖国栋梁的责任。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越是艰难困苦时候,越能体现出一个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我们是有五千年悠久文明历史的华夏民族,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无数次的挑战,磨砺了我们的意志,这一次,我们一样能挺过去。作为研究生,在这个时候,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科研,着手自己的科研项目,努力提高自己,不负韶华。

硕9011班刘震:今天观看了学校组织的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学校的领导向我们全面介绍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学校所做的防控措施,以及学生最为关心的教学安排的调整。学校对这次疫情的高度重视,对各方面工作的严谨安排和对我们师生的叮嘱,都使身在疫区的我深受鼓舞。我相信我们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病毒,早日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

硕9011吴瑞涛班:雨中同舟,危难时共济;怀着期待的心情观看了交大《共上一堂课》,钦佩于学校做出的一系列针对特殊时期的应对工作,身为交大人深深感到自豪;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能做的就是服从学校安排,保重身体的同时不忘作为学生的本职,静心学习,专注科研,共同期待一个美好的春天。

硕9011班席越:本次抗肺炎防疫战可以说是我校近年来面对的最大的一次挑战,需要我们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共渡难关,在自己的位置上尽力而为。我们身为学生,应当自觉居家隔离,做好卫生消毒,保证日常生活正常,同时不放下科研,利用网络资源保证每日的学习进度,无视外界干扰,专心致志。我坚信防疫战的胜利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硕9011班向上:2020年2月7日上午十点,广大交大学子准时收看网络直播,听书记和校长们对于面对此次疫情所做的相关工作的介绍,以及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学校的各项工作计划安排,同时也鼓舞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激励我们发扬西迁精神对抗此次疫情,众志成城就没用过不去的坎。作为一名学生,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坚决牢记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力所能及地为人民服务。

硕9011班谢述帅:2020.2.7由学校组织的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从中收获颇多。首先面对这场疫情,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服从当地政府的安排,服从学校的安排,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国家添乱,应该切实践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方针对策,打赢这场攻坚战。其次,作为一个研究生,不能因为这场疫情而放纵自己,应该按照王校长和张书记的要求,切实做到科研工作,积极增加自身知识储备,按时完成导师分配的任务,做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不放松。最后,应该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各项工作开展和安排,做到不提前返校,居家安心科研,为早日完车这场疫情攻坚战,作出自己的努力。也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早日完成疫情控制!

硕9012班杨晓倩:看完交大人同上一堂课直播,听了学校各位领导的讲话,领悟到了师生共同对抗疫情的精神。我们首先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其次要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将影响降到最低。疫情何时彻底消灭还不确定,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返校也不确定,如果我们在家消极懈怠无异于浪费生命。所以我们要积极听从学校的安排,培养自律意识,要有毅力和恒心,好好利用网络平台线上学习,自主学习,始终和导师保持经常性联系,按时完成科研任务。很感谢学校各位领导不辞辛苦,带着口罩为我们完成这次直播,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我们众志成城,一定可以共克时艰!

硕9012班郝志双:这场的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是一个挑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纪律,尽量做到少出门,抑制疫情传播。身为学生,在做到不出门的基础上,还应该多和导师做好交流,明确学习任务,汇报学习进度,在家也不能荒废学习。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坚持下去,相信国家,我们一定能度过难关!

硕9012班陈航航:我观看了此次课程直播,对研究生的假期科研安排与防疫工作有了比较完整的认识,在未能返校的日子里尽量不出门,多思考,在家自行安排科研进度,及时与导师和同学联系,完成网上课程的学习,等待学校的下一步指示。

硕9010班李安培: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宫辉和郑庆华老师的同上一堂课,感受深刻,在此谈谈我的学习感想。在这个举国艰难的时刻,我们首先要保护好自己,这是我们对国家对身边人最大的帮助。与此同时,不传谣不造谣不参与非必要社会活动不做扰乱社会秩序的事,不给别人添麻烦。在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也要注意学习研究,在家努力督促自己,自我监督,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在这个不太正常的时间段,稳定大于一切,我们要相信国家携手渡过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人民加油!

硕9010班解阳瑞:观看了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深感疫情的严重性以及学校领导和相关人员对此次疫情防护的巨大付出。让我感受一个强大的C9高校在疫情面前对各项问题的全面考虑和统筹兼顾。师生需要共同在短期内学习并适应线上教学和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这无疑需要每位师生默默的付出。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信寒冬终将过去,春天终将来临,我们一定会击垮疫情,重新开启我们的在校学习之旅。

硕9004班徐鹏程:因为疫情,没有办法按时返回学校进行科研,心里一直很难受。今天收看了西安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听到了王树国校长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实在是振奋人心。作为学生,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有居家隔离、不给国家添乱、在家好好科研,要有自律之心和毅力恒心去完成新学期的任务,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业。和导师保持好联系,利用这段独处的日子,静下心来去学习。感谢西安交大的老师们在线上学习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相信党、相信国家能迅速处理好疫情。

硕9004班柳天奇:通过本次直播课程的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学校对于学生学习工作的重视。对于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学校更是有针对性的给出了工作计划,令人倍感安心。相信有了老师们的辛勤工作,有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我们一定能够在特殊时期,坚定信心,有条不紊,不负韶华。

硕9005班辜秉松:今年的春节,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是一段不一般的时期,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给今年的这个春节增加了许多恐慌和担忧。但在对抗病毒的过程中,社会各界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天动地的善举、义举、壮举,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所带给我们的安全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生活在这个奋进的时代所带给我们的使命感。在交大亦有这样的一群英雄儿女承担起了交大人的担当,成为了疫情中的“逆行者”,我们所拥有的静好岁月正因为有这样的英雄挡在我们前面,这样无私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交大学子敬佩和学习。“没有冬天不会结束,没有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交大加油!中国加油!

硕9005班张雯昕:在今天上午10.00我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同上一堂课的直播,直播讲述了目前为止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十分可喜的是,目前还未发现一例确诊人员,这正是西安交通大学全校师生员工科学防控、共克时艰正能量,保障疫情防控,共同努力的结果。接着,直播介绍了新学期阶段总体工作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安排。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做好防控、保障秩序、努力工作、在家也要认真科研。

硕9002班刘于: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科学防控、共克时艰正能量,保障疫情防控及延迟开学期间人才培养等工作质量,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学校于今天直播-全校师生员工共上一节课,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及新学期阶段总体工作及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安排。王校长也告诉我们要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我们要坚信我们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同时老师同学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为国家添乱,努力做好自己份内之事就是对国家做最大的贡献,仅靠前线医生的努力是不能真正战胜疫情的,我们作为学生要有包容之心、毅力之心、自律之心、有爱之心,努力在家做好学生的份内之事。相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硕9015班李孟杰: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自武汉起,蔓延到了中国每个角落。这场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必须从过去的错愕,恐惧中清醒过来,投身于与病毒的抗战当中。作为中国青年,我会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做好自我隔离,提醒家人,保护家庭健康。作为交大学生,我会在隔离期间,努力学习科研,不因环境影响学习进度,做好准备等待抗疫战的胜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