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战疫情: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引导同学们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抗击新冠肺炎的全过程之中,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应对疫情灾情的素质,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体学生在线上观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学生们积极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反响热烈。

2020年4月7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且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我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学工干部通过中国大学生线上官方微博错峰错时观看学习。课后,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师生联合党支部以开展组织生活会的方式,通过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心得交流,并写下了学习心得。

来自硕8004班的裴娜在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写道:“作为大学生,我们能够做的有限,能够做的就是利用假期丰富自我、做好心理调控…在国家强有力的种种举措之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防控,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根据历史的发展,疫情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在世界的某些地方爆发,这次新冠病毒的爆发,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个机会,让我们不断健全现有的防控手段、不断的弥补以前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问题。”辩证的看待一场疫情带给我们的经验与总结,不但能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祖国,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意识到当前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并引以为戒,做好每一位研究生所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就是为国家尽了我们的绵薄之力。

以硕9005班为代表的研究生团支部积极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同学们在线上用面对面视频的方式畅谈本次教育学习活动的心得体会。于鸿伟同学在交流中说:“一是针对生物安全问题,之前的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出去的说法虽是污蔑、谣言,但是我们还是要警惕生物安全问题,在研制生物化学试剂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防患生物安全问题;其次是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虽然具有偶然性,但我们以后再也不能对公共卫生防疫工作掉以轻心…”刘梦龙同学结合近期国内的几场交通安全事故,提醒大家要加强好自身安全意识;同学们从国家安全、政治站位、居安思危、明辨是非等不同角度展开思想交流,极大的调动起参加交流活动的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对时事热点、个人理想信念、道德水平等多个切入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支部书记罗丹最后总结道:“民众是公共安全保障的主体,既是公共安全保护的主要对象,又是实施公共安全保障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医工交叉联合党支部的同学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以“科技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题开展交流,同学们一致认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发展,各种造假,人工智能漏洞黑客攻击等层出不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在所从事的人工智能领域,有责任有义务学好扎实本领,将所学知识投入到科技安全维护之中。人的安全素质支撑公共安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需要群众的紧密参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需要人、社会及国家的参与和努力。”

除了线上交流,硕9004党支部的同学们在QQ群中开展讨论,大家从自己所熟知的领域分别就国家安全的组成、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等展开讨论,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大家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的将落脚点放在了个人与祖国安全的关系上:

“作为交大的研究生,我们所能做的更多的是在自己所在的本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用自己的实际工作书写青春华章,用自己所学所感所想积极影响的周围的同学,使国家安全这一主题作为一条准绳,牢牢地与我们行为准则绑定在一起,强化意识、落实在行动中。”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只有生命才会创造奇迹。没有生命,一切无从谈起。安全责任,就是生命的保护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13亿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必将推动中华号巨轮在时代风云中破浪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机械工程学院通过线上宣传、党员带头、班级组织等多种组织形式开展此次“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不仅使全体同学了解与全民安全教育日相关的知识,也增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安全宣传,教育先行。为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安全文化,我院就树立同学们“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的危机意识与落实学校“树德立人”的培养方针相联系,就加强国家安全、防恐怖、反间谍及治安、交通、消防等各方面开展安全教育,挖掘安全文化的精神内涵,将意识与准则落实在科研与人生中。

文字:王春江等

图片:王春江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