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献礼七一】硕9004党支部与医学部宣讲团联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628日晚,硕9004党支部联合医学部微宣讲团,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熹伟同志主持,以献礼七一为宗旨,围绕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了解公共卫生”两个主题展开,带我们回忆了中国七十年的跌宕起伏,并进一步走进公卫人的生活,让我们了解到还有那么一批人,守在疫情前线,默默无闻,用平凡演绎着伟大,用生命书写着华章。

会上,鲁思伟同学为我们分享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相关知识。他从治理现代化这一概念的提出入手,先后讲解了其产生的背景与目标,以及历史使命所赋予的深刻内涵。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实例,分析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基本举措。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国家几十年来的沧桑变化,他在汇报过程中引入了一段央视新闻,通过对百姓的走访调查,真实而客观的反映了民众对国家政策的认同感与满足度。最后,鲁思伟同学分析了当代国家治理体系不成熟的一面,并就国家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这次生动的演讲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所做出的卓绝贡献。慨然回首1921共产党诞生,轰轰烈烈的拉响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在那段饱受压迫的日子里,共产党的出现恰如一柄利剑值,划破了黑暗的天空。至此,光明播撒人间。

忆往昔,看今朝,几多仁人志士热血抛。捐躯赴国难,生死安如何!2020,一场席卷全球的肺炎疫情爆发,给国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为此,一大批白衣天使响应国家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赴疫情前线,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在他们当中,还有那么一批人,他们不为人们所关注,却总是第一个赶赴疫情现场。他们一丝不苟,整理患者的出行路线,并第一时间进行新闻播报,从根本上抑制病毒传播。他们,就是公卫人,一群可敬的人。

赵纯玉同学在这次分享中详细介绍了公卫人的工作,并指出公卫体系建设需要规范化、全面化、长期化。恰如复旦大学朱同玉教授所说,一个强健的公卫体系,应该是一座永久的安全堡垒,而不是因为某种疾病出现临时建设的“板房”。目前,我国公卫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弊端,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去加以完善。

通过这次分享,我们了解到公卫人的月工资只有四五千。对此,赵纯玉同学调侃说他们是为爱发电,为爱发光。心酸的同时也对他们感到由衷的敬佩。最后,赵纯玉同学总结说希望能通过她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交大人,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去了解她们这一份职业。我想,这就是她加入医学生微宣讲团的目的吧。

之后,两个团体就以上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期间,赵纯玉和代宇同学就公卫事业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解答。她们认为在当前疫情的背景下,公卫事业整体发展虽然依旧滞涩,但随着国家的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终有一天,公卫体系会发展完善,真正实现防患于未然。最后,医学院辅导员杨老师也进行了总结陈词,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并期望能够有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

本次联合组织生活会中,两个团体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沟通。这种跨学科的交流,在增进彼此感情的同时,也促进了思想的碰撞!

值此七一即将到来之际,谨以此献给党和国家,并送上来自我们这些新时代研究生们的生日祝福:愿祖国繁荣昌盛,永享安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