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交叉融合促创新发展,爱国奋斗传西迁精神

——机械学院硕90079014党支部邀请医学生微宣讲团到访宣讲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2020年6月29日,硕9007、9014党支部于创新港巨构2-4071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组织生活会。为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增进各支部间往来,以多样化活动促进支部党建,硕9007、9014党支部邀请到了医学生微宣讲团的三位同学来做宣讲,宣讲内容丰富、紧跟时事。会议由硕9007、9014党支部的杨磊主持,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江坤、医学生微宣讲团指导老师杨宇倩出席了本次会议。

以交叉促融合,以融合促创新正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会议初始,杨磊介绍到,通过本次医学和机械跨学科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医工交叉学科的发展,要继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就要以“创新”为动力之源,在新时代以交叉融合促科研创新,勇立时代潮头。随后医学生微宣讲团的代宇同学做了主题为“向西而歌,共创新港”的主题宣讲,带领大家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自南洋公学到创新港校区建立以来的曲折西迁历程,激励我们要以“交大梦”贡献“中国梦”,勇于逐梦,做创新港的建设者、开拓者,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西迁精神”。

紧接着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赵纯玉同学以公卫科普为主题,为大家做了“了解公共卫生——为了健康的生活”的主题宣讲,为大家普及了公共卫生的核心概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结合实事讲述了公卫人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析了当前在公共卫生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最后阐述了她对于公共卫生领域特殊性的有关思考,即“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与“上医治未病”。

随后来自药学院的徐显亮同学带大家回顾了交大医学的创办史和发展史,深入分析了抗战迁陕的精神内涵,展望了交大医学的发展前景。他提到,创新港就是“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引领交大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新格局的一大创新举措,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创新港这个大平台,促进医、工、理、文各优势学科之间的融合创新,也希望我们交大学子能够传承发扬好抗战迁陕精神和西迁精神,在创新港以“创新引领未来”,听党指挥跟党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人民最需要的领域发光发热。

宣讲环节结束,杨江坤老师殷切勉励道,学生党员应充分担当作为,做创新港的“宣传队”“播种队”、“体验队”和“保卫队”,发扬“钉钉子精神”,为创新港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医学生微宣讲团指导老师杨宇倩老师也深刻总结道,青年先锋队亦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艰苦奋斗”促进创新港的建设,以“交融创新”促进创新港的发展,并表示希望能够与机械学院进行持续广泛的深入交流。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支部成员同宣讲团成员就疫情防控、医工交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支部王怀玉同学与大家分享讨论了对于西迁精神的认识和体悟,支部石冉同学针对与医学部的交叉合作发展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李磊同学和刘艳飞同学就此次疫情的有关知识和个人防护问题同医学部同学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西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大家对于“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的使命有了深切的体悟。本次微宣讲交流会反响热烈,会议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针对会议中有关主题的讨论和交流仍在继续,并纷纷表达了对今后支部多样化党建活动的期待。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