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专题分享会

——硕9005党支部召开六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2020年6月30日,硕9005党支部在创新港2-6001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宣传委员于鸿伟主持,参会人员为硕9005班的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

于鸿伟同志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大学生仪学院调研并观看“大鼠机器人”实验演示并鼓励年轻人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同时介绍了什么是交叉学科以及对学科交叉的几点认识,并举例科学前沿的重大突破(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往往是多学科融合的结果,最后提出目前交叉学科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展望。

紧接着,大家分小组对会议内容进行讨论,并分享讨论结果。

姚聪同学说多学科交叉前景远大,如将机械学科与生物医学学科的交叉扩大了两者的应用,但多学科交叉应该充分发挥各学科的优点,不能只是表面的交叉。

侯国珍同学说要开展好多学科交叉我们应该多阅读相关文献,积累足够的知识。

任明阳同学说要开展好多学科交叉,我们应该多加开展不同学科的交流,要对其他学科有更深入的了解。

王迎鑫同志说多学科交叉前景光明,国家学校对此大力支持,但对于我们来说要开展好多学科交叉较为困难,需要学习的事物较多,需要更多的方法和途径。

辜秉松同学说多进行头脑风暴以及学好英语对于我们开展多学科交叉会有很大的帮助。

郑子明同学说学校开展多学科交叉应该从招生时就开始,这样更便于学科交叉。

最后于鸿伟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在从事好本专业科研工作的同时,拓宽自己的视野,多关注其他领域的研究成果,各学科之间加强交流与互动,促进科研的进一步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