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硕9006班党支部召开“鼓励学科交叉”组织生活会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202061919点,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9006班党支部在创新港2号巨构2-6001召开本月组织生活会。这是疫情防控时期第一次线下支部组织生活会,各位党员同志也尤为兴奋,会议开始前已经列座其次,入党积极分子也旁听了此次会议。

此次党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宋玉平、李炬森、何安元三位同志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主题党课;第二部分是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解国林就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清单进行说明,明确每位入党介绍人的责任,并对疫情期间线上会议做了总结。接下来李炬森同志就党课内容向大家做详细描述。

党课分为三个部分:多学科交叉的具体内容要求、学科交叉案例介绍、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与寄望。

李炬森同志就学科交叉内容、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多尝试学科交叉研究以及跨学科研究重要性四个方面向同志们进行说明,基于以上内容,李炬森同志抛砖引玉,提出了“当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从科技创新角度,一个理工科学校的研究生如何进行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项目”的思考问题,他鼓励大家思考,并提请了一名党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分享自己的想法。

张志杰同志是这样理解的,他说:“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学校就疫情方面产生了很多科研项目,比如梅雪松团队的机器人研究,管理学院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发病人数进行快速筛查和寻找。我们可以利用现有例子和资源发散思维。”刘梦轩同志则举了个例子,他说:“疫情期间我们要做好人群无接触,基于这种思想,我们可以研究无人配送的智能机器人,这样就可以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李炬森同志总结了两位同志的想法并给予肯定。他就制造能力与医疗知识想结合的简易呼吸机,机器学习与硬件结合的可监控和预测流感设备,数据管理与数据可视化相结合的疫情追踪网站做具体描述。最后针对我们机械工程学科,利用新能源与混动汽车、去工业化与再工业化、智能制造与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对党员同志应起到学科带头作用做了具体要求,鼓励大家完善自身、突出优势、实现科研创新。

支部书记对以上内容给予肯定,但就党课的纪律要求做了具体要求,明确大家应重视党课制度。

稍作休息后,支部对应转正的张志杰、李炬森、于子建三名预备党员同志做转正投票工作,书记主持了转正会议。

首先三名同志分别宣读个人的转正申请书,党员同志做针对三名预备党员的评价后,全票通过了关于三名同志的转正申请。

解国林同志宣读了会议决定,并对全体同志做了关于明确党员身份的报告,书记从多个角度说明党员同志应该如何努力,全体党员颇有感触。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不但从“学科交叉”角度强化了支部同志们对在科学研究中要重视学科交叉这一导向的认识,同时结合预备党员转正的过程,从不同层面表达出支部同志们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讨论的话题的共鸣,凝聚了支部意识,团结了大家为科学技术进步而奋斗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