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王树国、柴渭参加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7月8日,校长王树国,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参加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与支部党员互动交流,共谋学校发展。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魏平和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小栋主持会议。

此次联合组织生活主题为“传承西迁精神、促进‘机’‘智’融合”,目的是以党建促进事业发展,通过联合组织生活的形式,交流西迁精神传承学习体悟,探讨未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统发展趋势,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话理论、寻对策、求共识、谋发展。

机械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施虎、电信学部人工智能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魏平分别介绍党支部建设情况,两个党支部坚持围绕“七个有力”,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结合教学科研实际组织开展活动,践行西迁精神,立志科技报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机械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陈贵敏介绍了研究所总体情况,并重点从研究方向方面,探索生物机电、新材料、人机共融等未知科学方面,集成开发技术装备与系统,实现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方面重点介绍学科发展情况。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通过 “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等方式探索和加强本科生培养的举措,以及创新港平台建设进展。


会议分别就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管理模式等展开讨论。郑南宁院士提出,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根本,要将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学位教育协同一体发展,助推学科建设。机械学院教授梅雪松表示,团队机制和团队文化的建设对科研发展十分重要,做到授权、尊重、创新、互补的团队能极大推动科研工作的进度。电信学部分党委书记梁莉表示,党的建设对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要在为国育才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机械学院教授王朝晖提出,加强本科教学体系建设,促进青年教授沟通互动,为学科交叉服务。参会教师聚焦发展,对人工智能与机械领域的紧密联系和合作、应对未来挑战、进一步加强谋划和管理服务工作等提出建议思路,表达了推进学科发展的决心。


柴渭表示,联合组织生活是学校党委依托“常委进支部”活动开展的一项工作探索,将学科或研究领域相近以及能够形成交叉融合的教师党支部组织起来,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主动担当、筑牢初心。本学期在20余个教师党支部中组织10余次联合活动,并将以此为开端,常态化联合组织生活,探索更为丰富和有效推动事业发展的组织生活形式。他指出,党支部和党员要积极主动走出去,真正用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用团队合作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不忘科研初心,为国育才,爱国奋斗。


王树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赖以存在的基础,当今国际竞争主要表现为科技竞争,高等教育必须要有底线思维,无论人才培养或科学研究,都不能依赖别国,要主动变革人才培养模式,依据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深挖各个行业专业背景,打破传统的学科壁垒,打造适应时代的本科生培养课程体系,下大力气培养“一门精多门通”的人才,站在引领高等教育改革的潮头,助推我国高等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做到为国育才,做出交大人应有的时代新贡献。

王树国强调:“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无法一蹴而就,在各项体制机制的持续改革过程中,希望大家不等不靠,关注发展重点,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向西迁前辈学习,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谋求学校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