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新港“科创月”机械学院研究生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2020年9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盛大启动,设计所博士第一党支部的支部成员对学校这一极有意义、极有影响力且注定载入学校发展史册的活动无不感到振奋鼓舞。因此,为及时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学习领会“科创月”活动内涵、及时跟进活动动态以及从基层支部做起及时响应活动的开展,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硕博先行、新港杨帆”为行动宣言,在创新港党员组织生活、志愿服务活动、西迁精神学习与讨论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

【联合交流:机械学院硕9004党支部、设计所博士第二党支部】

为深化“科创月”活动影响,激发研究生学生群体的科创精神、领会科创月活动内涵,“科创月”开幕式结束的当日下午,机械硕9004党支部与设计所博士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科研交流分享会,共同畅谈科研心得,展望新港未来

会上,李乃鹏老师分享了自己博士期间如何科研起步、探索课题、突破创新的科研之路,并讲述了在科研的不同阶段可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王彪博士则就主要针对自己承担的横向项目,讲述了参与项目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王彪博士还指出了构建科研体系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建议。

王科同志表示,“科创月”活动将为研究生群体带来更加便利、更加融合的科研交流的机会,是助力大家的科研之路的好契机。巴佳豪同志也表示,正如王树国校长早上所讲的,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国家战略中,我校“科创月”活动的开展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更好结合,助力科技强国。王青华同志认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是我校的办学定位,今天“科创月”活动的举办,展示出我们交大在西部这片土地上为国家贡献力量的决心,通过“科创月”活动这个窗口,世界从这里看见我们,我们从这里走向世界。

会后,为响应“科创月”建设新港平台、构筑高地号召,两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在4-2区开展张贴新生工牌,卫生扫除,浇灌绿植等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20级新同学,为新港建设贡献支部力量。大家分工明确,有序进行各项工作,经过大家的携手努力,新生的工牌全部粘贴完毕,落满尘土的工位也焕然一新,与得到滋润的绿植一起,共待新同学的来临。

【聚焦科研:设计所博士第一党支部】

支部书记在党支部组织生会上宣读了张迈曾书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的讲话,学习了学校层面对本次科创月活动的内涵定位,对活动目的和意义的阐释介绍以及科创月活动宣言,促进支部成员进一步深刻把握对科创月活动内涵等各方面的体会和认识。随后,支部组织共同观看学习了9月5日晚上的央视新闻联播以及陕西新闻联播关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的新闻,支部成员对于学校的此次活动的影响力感到十分自豪,为此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振奋。

郑维康同志给予本次科创月活动以高度评价,认为本次科创月活动是面向企业界、学术界等社会各界的关于学校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的集中展示,通过这样的一次活动,不仅仅使得在校的同学们对科研事业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全校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更是向社会展现了交大人的科创风貌,在后疫情时期向中国乃至全世界彰显了交大积极的开放姿态,有利于培育、发掘更多的校企合作机会。成海炎同志在发言中,对于本次活动能邀请到40位两院院士感到非常激动,认为一次活动能邀请到这么多位院士是十分不易的,反应了学术界对于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要积极的学习这些我们极其景仰的院士们对于本次活动给予的建议和评价。

随后,支部书记介绍了为响学校科创月活动内涵,从博士党员做起落实科创月活动精神,支部制定的两项科创月活动期间的工作安排。支部成员前往研究所实验室,了解和学习了郑文斌同志正在搭建的航空发动机挤压油膜阻尼器试验平台的功能和进展,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积极讨论:硕9005党支部】


党员同志与积极分子针对本次“科创月”活动启动仪式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分享。

邬宏同志说:“起初对这个活动的理解并不是很深刻,直到会上听了王树国校长的解读才对此有更深入的了解,王树国校长介绍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动各个省市联合,各个行业合作,打造一个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中国内部经济循环的创新生态体系。通过现场观看,可以感觉的到这个活动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有陕西省长、16个省市的领导以及40名院士等出席启动仪式,这充分展现了我们交大的实力,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迎难而上!”


姚聪同学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践行‘三个面向’的重要实践,本次科创月更是希望携手社会各界,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美好未来做出更大贡献。作为一名交大人,更应该增强自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为中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航同学说:“本次科创月活动对创新港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影响必然是深远而重大的,西安交通大学始终把自己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紧紧绑定在一起,60多年前为了祖国西部的开发开启了筚路蓝缕的西迁之旅,如今面临着祖国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继续向西而歌,艰苦创业。交大将自己视为祖国和世界联系的纽带,视为政府、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纽带,这是立足于世界的眼界和为国洒热血的担当。身为一名西交人,我感到非常的骄傲,以后也将努力科研为祖国,为世界做贡献。”

【面向前沿:先进所学生第一党支部】

张宏凯同志讲到“大船出港,科技扬帆,交大人在科技发展中勇于承担使命,在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合作的同时也开启了全球合作的新模式。作为交大的博士生,应该努力做好科学研究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旭辉同志讲到“积极应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配合学校的搬迁政策,充分利用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进行科研工作,为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机械学院先进所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树立树立攻坚信念,聚焦战略、基础、前沿领域,解决“卡脖子”研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展现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在毕业后坚定“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目标,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科创月”系列活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旨在推动各个地区、各个行业,打造一个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中国内部循环的创新生态体系。“创新是第一动力”,如同王树国校长所说的那样“这个生态体系需要政府参与,需要大学深度融入社会,需要企业着眼于科技创新。”

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阳光洒在每一位交大人身上。正像张书记说的“阳光晒了我们一身力气!”,四十多位老院士以及学校、社会各位领导铆足着劲,和我们一同感受创新港“科创月”启动仪式的活跃氛围,大家都渴望着为学校、社会、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借着此次“科创月”活动,不忘初心,积极参与,为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添砖加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